痞子衡嵌入式:工作多年的工程师且看这四条进阶之路

-- 题图:苏州东方之门夜景

大家好,我是痞子衡,是正经搞技术的痞子。今天痞子衡不讲技术,跟大家随便唠唠嗑。

工作五年以上的工程师,免不了会思考自己的职业发展之路,关于职业发展,估计大部分人都是比较随性的,今天痞子衡就跟大家一起认真探讨下职业发展。

工程师(程序员)这行都说是青春饭,到了35岁便会有强烈的职业危机,究其原因,无非是咱们IT这行技术更迭较快,且属于高强度脑力劳动,每年市场上都会有大量应届毕业生涌入(电子、计算机等专业常年霸占热门专业),年轻人学习能力更强、更能接受新知识,相对来说使得工作多年但成绩并不突出的工程师不太受市场待见。

那么作为一名工作多年的"老"工程师该如何突破重围呢?痞子衡觉得有如下四条出路:

一、资深工程师(架构师)

成为资深工程师是大部分人的最终出路,这条路不用刻意规划,随性发展也能到达,但要注意这里的"资深"并非单纯地指工作年限,毕竟单论年限,谁都能成为资深工程师。

痞子衡想表达的"资深"是区别于年轻人的那种深厚的工作经验,作为资深工程师你不仅要做到驾驭工作游刃有余,还能对行业技术发展有深刻思考和自己的独到见解,技术水平专而精,在小组里能扛重担,能打硬仗,成为技术经理手里的一张王牌。

任何一个资深工程师都必须要有一颗架构师的心,接到任何任务都需要从系统架构角度去思考解决方案,不能仅抱有完成任务能工作就行的想法,需要不断去打磨和优化解决方案,直至高效完美。

如何成为资深工程师(架构师)?这条路没有统一答案,不过肯定是需要不断积累以及深度思考,平时不拘泥于自己手头工作,多看架构类书籍,多阅读优秀开源项目源码,拓展知识边界,勤于整理总结。

二、技术经理(总监)

成为技术经理是大部分人最期望的出路,在中国官本位思想影响下,作为一名管人的经理(领导/老板),显然是世俗意义上成功的象征,经理这个职位考验的是人的综合能力。

技术经理是小组的负责人,需要对整个小组所有成员负责,指导和引领小组工作方向。经理不一定是技术最厉害的那个人,但一定是综合素质最高的那个人。当上技术经理往往需要跳出具体技术工作本身,要从小组整体发展角度考虑问题,协调组内人力资源,把控组内成员人心,跟踪组内工作进度,对上层负责,对结果负责。

技术经理需要培养的是老板思维,要完全摒弃打工者思维,需要站在公司利益角度考虑问题,这种思维角色转变并不容易,并且很多时候需要处理好员工利益与公司利益之间的矛盾统一关系。

如何成为技术经理?这条路没有明确答案,总之肯定需要得到大老板赏识,组内成员的拥护,与人打交道其实是最难的,大部分人的智商差异并不大,这时候情商远比智商更重要,想当经理需要刻意地训练情商。

三、项目管理者

成为项目管理是相当一部分人的转型之路,虽然不是管理人事的经理,但也是一个项目的负责人,有调动协调项目资源的能力,项目经理职位考验得就是项目管理能力,这个能力是可以通过专业培训获得的。

在一个公司正常运营过程中,项目管理是必不可缺的,中长期任务其实都是以一个个项目的形式存在的,每个项目都必须安排专人定期跟踪推进,确保项目按计划有序执行直至成功,这个人就是项目经理。

从参与人员的规模上来看,项目经理管理的人远比技术经理要多,但这些受管理人没有黏性,并不一定对项目管理者唯命是从。一个项目可能由很多不同功能的小组人员参加,他们各司其职,也只对自己小组的任务负责,他们不需要全局观,当项目推进过程中产生冲突,需要损害某些小组利益(比如额外加班、比如沟通失误),这时候项目管理者必须负责协调,解决好矛盾。

如何成为项目管理者?这条路的答案还算清晰,接受专业的项目管理培训,拓展公司内的人际圈(最好能成为交际花),培养高效沟通、流畅表达的能力,另外最好英文口语要流利(适用外企)。

四、市场运营(销售)

成为市场运营是较少部分有商业嗅觉的人的转型之路,从做技术到做市场,这是完全不同的两类工作,前者只需要关注技术本身,后者更需要考虑技术/时间投入的收益比。

做市场运营或者技术销售,也需要有扎实的技术背景,毕竟咱们这个行业对接的是高科技公司专业研发人员,能够说服这些人选择某款产品,一定是需要详尽地介绍这款产品特点/技术参数,参与客户公司的方案评估,对于关键指标和重大技术攻关点,能够给出建设性意见。

做市场运营更像是对多年技术工作的一种整理性汇报,这个职位其实更适合内部资深技术人员转岗,虽然也有应届生直接做市场运营,但拿下重大客户往往要靠技术出身的资深市场运营。

如何成为市场运营?这需要在日常技术工作之外,培养接触和服务客户的意识,多和外面同行业上下游交流,多关注竞争对手动向,总之要对市场动态敏锐。

以上就是痞子衡关于工程师进阶之路方面的一些个人想法,不保证绝对正确,仅供参考。好了,今天的闲聊就到这里,咱们下回再见。

欢迎订阅

文章会同时发布到我的 博客园主页CSDN主页知乎主页微信公众号 平台上。

微信搜索"痞子衡嵌入式"或者扫描下面二维码,就可以在手机上第一时间看了哦。

posted @ 2020-11-18 23:49  痞子衡  阅读(1734)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