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痞子衡嵌入式半月刊》 第 19 期

痞子衡嵌入式半月刊: 第 19 期

这里分享嵌入式领域有用有趣的项目/工具以及一些热点新闻,农历年分二十四节气,希望在每个交节之日准时发布一期。

本期刊是开源项目(GitHub: JayHeng/pzh-mcu-bi-weekly),欢迎提交 issue,投稿或推荐你知道的嵌入式那些事儿。

上期回顾《痞子衡嵌入式半月刊: 第 18 期》

唠两句

今天是立冬。传统是以“立冬”作为冬季的开始,“春生、夏长、秋收、冬藏”,冬季是享受丰收、休养生息的季节。

近期意法半导体(ST)欧洲工厂闹大罢工,罢工原因主要是工厂员工今年没有得到加薪,他们觉得自己不受管理层重视。罢工带来的后果是STM32芯片供货周期受影响,并且部分通用型号涨幅明显(2-3倍)。STM32在国内的高性价比替代品非常多,不少替代品甚至都是Pin2Pin兼容的,这次罢工受益最大的恐怕是这些国产MCU厂商了。

本期共收录 1条资讯、4个项目,希望对你有帮助!

资讯类

1、兆易创新推出GD32E501系列CM33内核MCU,持续布局光模块市场

近日兆易创新推出GD32家族基于Arm® Cortex®-M33内核的最新成员GD32E501系列增强型微控制器。新产品为提高光电传输领域的国产化水平持续开辟道路,强化与现有的GD32E232系列产品的无缝升级并形成应用组合,以匹配光网络各种传输速率和应用场景,全面覆盖光纤路由器、交换机、5G传输、数据中心、云服务器等各类光模块市场的数据处理和监测需求。

资讯主页: http://www.gd32mcu.com/cn/detail/306

项目类

1、cJSON - 一款基于C语言的轻量级JSON解析库

JSON是一种轻量级的数据交换格式,可以把JSON的结构理解成无序的、可嵌套的key-value键值对集合,这些key-value键值对以结构体或数组的形式来组织的。cJSON是C语言写的一个JSON解析库。

项目主页: https://github.com/DaveGamble/cJSON

为什么选择cJSON来解析JSON字符串?因为简洁又简单,而且效率又快,cJSON工程文件也非常简单,仅一个.c文件和一个.h文件!cJSON实际上使用一个双链表来记录JSON数据,然后对这个双链表进行增删改查等操作。

2、TencentOS-tiny - 腾讯面向物联网领域开发的实时操作系统

TencentOS tiny 是腾讯面向物联网领域开发的实时操作系统,具有低功耗,低资源占用,模块化,安全可靠等特点,可有效提升物联网终端产品开发效率。TencentOS tiny 提供精简的 RTOS 内核,内核组件可裁剪可配置,可快速移植到多种主流 MCU (如 STM32 全系列)及模组芯片上。而且,基于 RTOS 内核提供了丰富的物联网组件,内部集成主流物联网协议栈(如 CoAP/MQTT/TLS/DTLS/LoRaWAN/NB-IoT 等),可助力物联网终端设备及业务快速接入腾讯云物联网平台。

项目主页: https://github.com/Tencent/TencentOS-tiny

3、OneOS - 中国移动针对物联网领域推出的轻量级操作系统

OneOS是中国移动针对物联网领域推出的轻量级操作系统,具有可裁剪、跨平台、低功耗、高安全等特点,支持ARM Cortex-M/R/A、MIPS、RISC-V等主流CPU架构,兼容POSIX、CMSIS等标准接口,支持Micropython语言开发,提供图形化开发工具,能够有效提高开发效率并降低开发成本,帮助客户开发稳定可靠、安全易用的物联网应用。

项目主页: https://os.iot.10086.cn/

另外,针对物联网应用的硬件碎片化、网络多样化、接入复杂化以及安全等问题,OneOS 具有如下特性:

作为一款新晋 RTOS,OneOS 有着精准的行业定位,未来将被广泛运用到智能穿戴、智能门锁、智慧充电、环境监测等智慧系统。

4、Component Tester - 超迷你的元器件测试仪

Component Tester是印度小伙Akshay Baweja设计的元器件测试仪,前后做了三款不同硬件版本。其实现原理其实很简单,通过ADC将3个管脚上的电压信号量化后再软件处理,核心是支持的那些元器件参数计算方法。

这个元器件测试仪支持的器件很多,比如电阻、电容、电感、二极管、晶体管、场效应管、晶闸管、双向可控硅等。下图便是其实测电阻的效果图。

欢迎订阅

文章会同时发布到我的 博客园主页CSDN主页知乎主页微信公众号 平台上。

微信搜索"痞子衡嵌入式"或者扫描下面二维码,就可以在手机上第一时间看了哦。

posted @ 2020-11-07 21:57  痞子衡  阅读(586)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