痞子衡嵌入式:基于恩智浦i.MXRT1060的MP4视频播放器(RT-Mp4Player)设计


  大家好,我是痞子衡,是正经搞技术的痞子。今天痞子衡给大家介绍的是基于i.MXRT1062的MP4播放器参考设计

  i.MXRT1062是恩智浦i.MXRT四位数系列的中端型号,外设搭配上很均衡,辅以600MHz主频的炸裂性能。

  为了让大家见识到i.MXRT1062的能力,特给大家分享一个基于i.MXRT1062-EVK开发板的MP4播放器设计,mp4源文件从SD卡获取,使用FFmpeg库进行软解码,最后将解码出的视频(yuv)数据经PXP转换后通过LCD屏显示,音频(pcm)数据通过板载Codec(WM8960)连耳机进行播放。

  功能模块简图:

  这个设计其实已经断断续续开发优化一年多了,核心的mp4文件解码与播放已经全部搞定了。设计主要参考了SDK包里的三个例程:从SD卡里读取音频源后配置Codec使用SAI和DMA进行数据的传输(sai)、配置eLCDIF模块驱动LCD屏显示、配置PXP模块进行图片色彩空间转换(yuv2rgb)与缩放。

SDK\boards\evkmimxrt1060\demo_apps\sai
SDK\boards\evkmimxrt1060\driver_examples\elcdif\rgb
SDK\boards\evkmimxrt1060\driver_examples\pxp\scale

  此外,核心mp4解码功能是使用了大名鼎鼎的FFmpeg库,库的裁剪颇费周折,因最新库版本4.x与之前版本差异较大,而3.x版本资料较多,故我们选择的是经典的3.0.11版本。关于FFmpeg库的学习,从雷霄骅的CSDN博文中收获颇多,感谢雷神!

  全部硬件清单:

1. MIMXRT1060-EVK (Rev.A)
2. LCD屏(适配了三款分辨率480x272、800x600、1280x800),标配 RK043FN02H-CT
3. SD卡
4. 耳机(3.5mm接口),或音箱
5. USB线(连主机供电)

  实物连接图(搭配1280x800的屏):

  代码是开源的,会持续添加功能(考虑加入GUI,实现一般播放器的选片、暂停、快进等控制功能),欢迎感兴趣的小伙伴加入一起开发!

欢迎订阅

文章会同时发布到我的 博客园主页CSDN主页知乎主页微信公众号 平台上。

微信搜索"痞子衡嵌入式"或者扫描下面二维码,就可以在手机上第一时间看了哦。

posted @ 2020-11-03 21:59  痞子衡  阅读(810)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