痞子衡嵌入式:职场上有效地向师傅请教问题的几点建议

-- 题图:苏州博物馆之“片石假山”

大家好,我是痞子衡,是正经搞技术的痞子。今天痞子衡不讲技术,跟大家随便唠唠嗑。

痞子衡嵌入式是痞子衡维护近三年的嵌入式方向公众号,目前已累计原创140余篇,其中仅三五篇文章是非技术相关的,是的,痞子衡就是个硬核号主,一心分享技术。

不过前几天,痞子衡因为公号恰饭一事难得分享了一番内心感悟,有朋友留言说,希望能多分享些行业经验,这个留言点醒了痞子衡。

痞子衡在嵌入式行业也摸打滚爬了7年多,确实有一些个人经验可以给大家参考。今天痞子衡就先跟大家简单说一说职场上关于如何请教别人方面的困惑。

痞子衡这些年随着资历的加深(同时伴随着发量的减少),也带过不少应届生/实习生,同时也因为项目合作经常向公司前辈请教,所以在请教别人和被请教方面有些心得。

我们今天主要说新人求教的事,如果你是一个职场新人,一般入职后,你的经理会给你安排一个名义上的师傅(mentor),这个师傅通常是在本公司工作三五年以上的同事,熟悉公司产品与业务,他可以快速带你入门,帮你解决工作初期所遇到的任何疑难杂症。

但是痞子衡在师傅这个名词前面加了个“名义上的”的定语修饰,为什么说是名义上的师傅?因为本质上你和他之间只是平级的同事关系,大家各自都有自己的工作计划和安排,所以师傅对你只是单纯的帮助,不计收益的那种。

理解了职场上师傅的定义,那么在向师傅求教的时候,需要摆正心态,不要抱有那种师傅必须要为你负责到底的心理。那么到底什么才是打开向师傅求教的正确姿势呢?痞子衡从师傅心理角度给新人三点建议:

一、永远选择合适时机

古语云“天时地利人和”,痞子衡把向师傅请教的时机放在了第一位,时机非常重要,原因是师傅也有自己的工作任务,师傅每天上班的第一目标是完成既定的任务,有空余精力,他才会非常乐意地带新人,给予新人帮助。

咱们嵌入式这行免不了和各种代码打交道,很多时候不是在写代码就是在解Bug的路上,和代码打交道是一个需要集中注意力的细活,大部分人都不愿意在自己全神贯注的时候被打扰。

所以作为新人的你,一定要找准合适的时机去请教师傅,尽量不要在师傅沉浸于工作中时去中断他,脾气好的师傅或许能够压栈自己的手头工作,切换到帮助你的任务;脾气差的师傅甚至会直接拒绝你,即使不拒绝你,帮助你的过程中态度也会很差。长此以往,很不利于新人的成长。

那么什么是合适的时机呢?这个就需要观察了,各人习惯不同,需要平时多留意。比如师傅要去茶水间打水,你可以也打水跟过去,然后过程中提起你的问题,回到座位上时,他就可以自然地切换到帮助你的任务上;比如师傅正在和其他同事闲聊工作之外的事,等师傅刚结束话题的时候,你立刻过去开始请教问题;比如师傅正在整理桌面或者拆快递,你也可以过去提问。如果你的问题有点急,但是师傅那边没有出现时机,那么你可以先在Skype/WeChat上跟师傅先预告一下,问下师傅什么时候有空。

总之一句话,不要在师傅聚精会神工作的过程中去打断他,不要影响师傅的正常工作。

二、做好提问充足准备

如果选好了合适时机,师傅这时候也乐意帮助你,此时你需要抓住这次提问机会,你要珍惜每一次的提问机会,一定要让每次的请教都变得有效且高效!

什么是高效的请教?首先你的问题一定要精确且具体,如果问题比较大,那么你需要事先将其分解成若干小问题,并且写在本子上,在提问的时候带着本子去。其次对于每个小问题,你都需要事先做过一些了解去尝试,要让师傅知道确实是你没法搞定的,因为你都尝试过,师傅回答你的时候,你才能有醍醐灌顶的感觉。最后对于师傅的解答,你需要把关键点全部记下来,回去之后再自己重新理解和整理,千万不要发生因为你记不住而反复去问师傅的情况,人的耐心都是有限的。

另外对于一些复杂逻辑或者关乎架构的问题,在提问前需要做额外的准备工作,比如你可以画一下模块框图或者流程图,在图中标出你的疑惑,在向师傅请教时对照着图来,因为图永远比你的描述更直观明了,而且能够确保你和师傅沟通的过程中始终围绕主题不跑偏。

只有准备充足的提问才会让师傅耐心为你解答,因为这体现了你对师傅的基本尊重。

三、工作之外适当沟通

最后还要说一下,你和师傅工作之外的相处。人都是有感情的动物,大家虽然是因为挣钱养家的目的而聚在一起,但同事毕竟是要长期相处的,适当也可以聊聊生活。

这里的聊生活并不是指那种深入交心的聊,痞子衡不建议你和师傅聊涉及个人/家庭隐私方面的话题,无论是你向师傅透露你的隐私,还是你想打探师傅的隐私,这都是不可取的。

所谓君子之交淡如水,真正长久的友谊其实都是平淡的,大家聊爱好,聊时事,偶尔开个小玩笑,不远不近,彼此都要感觉非常舒服。

当然,如果你觉得师傅对你的帮助很真诚细致,你可以不定期请师傅吃个饭表示感谢,师傅对你的帮助本质上是不计收益的,你可以适当予以回馈,让师傅觉得你是个懂得感恩的人。

以上就是痞子衡关于如何向师傅请教方面的一些个人之言,不保证绝对有效,仅供参考。好了,今天的闲聊就到这里,咱们下回再见。

欢迎订阅

文章会同时发布到我的 博客园主页CSDN主页知乎主页微信公众号 平台上。

微信搜索"痞子衡嵌入式"或者扫描下面二维码,就可以在手机上第一时间看了哦。

posted @ 2020-09-15 23:09  痞子衡  阅读(2081)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