痞子衡嵌入式:MCUBootUtility v2.3发布,这次不再放过任何一款Flash

--
  痞子衡的 NXP-MCUBootUtility 开源项目自2018年8月27日第一笔提交至今已有21个月,目前累计代码已近50000行。相信这个工具为大家开发 i.MXRT 项目提供了一些便利,听闻也有不少客户用这个工具做量产,这是痞子衡坚持维护这个项目的最大意义所在。

  时光飞逝,距离上一个版本(v2.2)发布已有半年了,这一次痞子衡为大家带来了全新版本v2.3,新版本除了一些常规新i.MXRT型号支持以及bugfix之外,痞子衡特别花了大功夫彻底解决了NOR Flash支持问题,以后不管是什么Flash统统一网打尽。痞子衡是怎么做到的?且往下看。

一、v2.3更新记录

二、关于NOR Flash支持的更新

  这次关于NOR Flash支持的更新一共有三条,每条都很关键。

> 特性: 支持512字节完整的FDCB配置作为FlexSPI NOR模型
> 改进: 提供保留源image文件里的FDCB头的选项设置
> 修复: 有时候配置flash时无法显示其Page/Sector/Block Size信息

2.1 正确显示Flash信息

  先说bugfix,客户经常反映使用工具连接i.MXRT芯片配置Flash时,明明Flash模型选对了,但是在工具左下角Device Status窗口里看到的Page/Sector/Block Size全都是"- - - - - - - - ",导致底下无法继续烧写image文件,这个问题从v1.0版本开始就一直存在,并不是工具本身的问题,而是工具依赖的Flashloader机制问题,这次痞子衡用了一个workaround解决了它,这个workaround就是如果无法得到正确的Flash Size属性,就直接用默认的256Byte Page,4KB Sector,128KB Block,这样不影响后续操作。

2.2 保留原image的FDCB

  再来说改进,我们知道工具从v1.1开始支持含i.MXRT启动头(包含FDCB)的image文件,因为恩智浦SDK里的XIP工程默认都会包含启动头,工具对于这个启动头里的FDCB处理(一键启动操作里)一直都是解析出来直接抛弃,因为工具会自动生成一个可用的FDCB来替代它,让我们在板子上实际操作看一下:

  以MIMXRT685-EVK (Rev.E)板子为例,板子ISP模式设为USB ISP,然后插上USB OTG(J7),打开工具,使用默认Flash模型来配置连接(默认Keep FDCB没有选中),然后将工具自带的 \NXP-MCUBootUtility-2.3.0\apps\NXP_MIMXRT685-EVK_Rev.E\led_blinky_0x08001000_fdcb.srec 文件下载进去。

  打开 led_blinky_0x08001000_fdcb.srec 文件与工具回读的内容进行比对,可以发现两者的FDCB是不完全相同的,这证明工具确实没有保留原image文件里的FDCB。

  但是有时候这个FDCB头是客户精心设计的,他就想让工具保留这个FDCB头,对于v2.2以下版本只能在通用编程器界面下载bin文件,一键启动操作里不支持,现在v2.3版本里一键启动操作也可以支持了,就在Flash模型配置页面的【Keep FDCB】设置,勾选它,然后重新连接下载即可。

2.3 完整FDCB配置连接

  最后重点聊一聊本次的最重大更新,完整FDCB配置连接。在Flash模型配置页面,以前都只能设置一些精简的option参数来配置Flash,这种方式仅能支持含SFDP表的Flash,并且很多FlexSPI属性配置都无法设(比如DQS信号来源等),全新v2.3版本增加了Complete_FDCB选项,选择这个,便可以进一步点击【Complete FDCB Configuration (512bytes)】按钮进到FDCB配置页面。

  在FDCB配置页面,你可以尽情设置那些参数,这些参数都来源于恩智浦SDK包源文件里的 flexspi_mem_config_t 结构体,每个参数具体定义详见芯片手册的ROM章节,使用这个完整FDCB配置的朋友需要对FlexSPI外设有一定了解。

  使用完整FDCB配置的最大好处是无论Flash是否含有SFDP,我们现在都可以正常访问配置了,比如我们可以用工具目录下预存的 \NXP-MCUBootUtility-2.3.0\src\targets\fdcb_model\cfg_fdcb_RTxxx_1bit_sdr_flashB.bin 来重新连接,事实上这个fdcb配置文件几乎适用所有挂在RT600 FlexSPI PortB上的Flash型号(假设Flash默认工作在1bit SDR模式),因为它配置的是1bit SDR模式来访问Flash。

  至此,这次更新的主要特性便介绍完了。MCUBootUtility项目地址如下。虽然当前版本(v2.3.0)功能已经非常完备,你还是可以在此基础上再添加自己想要的功能。如此神器,还不快快去下载试用?

欢迎订阅

文章会同时发布到我的 博客园主页CSDN主页知乎主页微信公众号 平台上。

微信搜索"痞子衡嵌入式"或者扫描下面二维码,就可以在手机上第一时间看了哦。

posted @ 2020-05-28 21:20  痞子衡  阅读(1256)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