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程序员的几点思考

前几天读了一篇《什么是真正的程序员》,以小王子中的口味讲述了 printf 遇到各种各样程序员的故事,引起了我一些思考,并不只是对程序员实用。需要看这篇文章请点击最后「阅读原文」。

1. 应不应该专注于一个领域?

我认为一个人在一个领域里要有所成就专注是必须的。专注并不是说重复做相同的事情,应该是持续不断的收集与整理,因为每次的变化如此微小以至于你完全感觉不到自己的进步,这会让人很沮丧,也是大多数人无法持续专注的原因。因为没有让自己耳目一新的观念和知识刺激自己,时间久了会相当疲惫。而且随着研究越来越深入,面临的问题会越来越抽象和枯燥,如果有一个新奇的世界摆在面前,只要稍加留意就会获得很大的满足,人怎么会去坚持研究抽象和枯燥的东西呢?

专注也不是故步自封,不去看其他领域的发展,计算机是很多科学的交叉学科,也应该关注其他领域的进步,计算机和科技只是实现需求和设计的手段,计算机专家专注的也不应该是技术点,而是创造软件的手艺。程序员则是手艺人,比产品经理更应该有工匠情怀。

难的地方在于权衡专注的领域和其他方面的精力分配。有的人不是没有其他爱好,只是没有办法,文学大家沈从文就是个典型的例子。沈从文后半生没有写出来令自己满意的文学作品,因为文学他被批斗得很惨,精疲力竭,后来花了几十年潜心研究漆器和古代服饰,又成这方面的考古专家。

2. 应该维护人际关系吗?

我们看到很多伟大的人人际关系处理得并不怎么样,乔布斯恐怕就是一例,现在只听到说乔布斯很伟大的说法,没听到过说乔布斯人际关系处理得很好的。因为有这些成功人士在前,普通人容易产生只要我厉害,就不用担心为人处世的问题,程序员更加如此,因为天天都是和机器电脑打交道。

但正因为这样,才需要更加注重人际关系,和机器打交道的人更容易和人群脱节,忘记自己群居动物的身份。很多程序员不知道是电影看多了还是怎么,觉得电影里的黑客孤僻的样子很酷,生活中也以此为傲,反正也不被人关注,就这么着吧。程序是给人用的,如果对人这个群体都没有兴趣,怎么理解用户需求,写出好代码呢?

深圳螃蟹程序员事件余温未消,现在责任无法评判,外人看来还是从这件事中多吸取点教训吧。

处理好和同事的关系非常重要。现在的大多数工作都需要分工合作,团队氛围和谐更容易产生创造性。和同事关系不好不仅影响到心情从而影响工作效率,而且会造成沟通不畅,阻碍信息流通,影响项目进程。

机器运作需要比较精确的把控,而个人是很难照顾到各方面的问题的,这是人思维局限造成的,根本无法避免,良好的团队能有效弥补这方面的不足。

3. 追求意义

现在的社会物质和精神都可以极大丰富,我们可以追求的东西很多。追求精美的 app, 追求设计简洁的电子器件,追求火热的技术,我们很少问为什么?追求这些的意义是什么?

我看到很多时尚博主经常拿雷军以前穿西装的照片来做反面教材,还有的博主喜欢提白袜子的梗,根本都不去想想雷军没有那个能力改变自己穿衣服的风格吗?自己没那个能力能不能请个明星的形象设计师?人家追求的东西不是这些啊!

下次再收集癖发作的时候,不妨冷静下,问问为什么?这么做的意义是什么?偶尔当回许三多。

posted @ 2019-01-27 14:58  和牛  阅读(275)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