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译安装nmon

nmon 是什么?

nmonNigel's performance Monitor for Linux)是一种Linux性能监视工具,当前它支持 Power/x86/x86_64/Mainframe/ARM 这五种 CPU 架构的 Linux,能将监控到的数据保存为 JSON 格式便于其他工具进行分析和展示。

为什么要编译安装 nmon?

虽然 nmon 对很多Linux发行版(如Red Hat, SUSE, Ubuntu, Fedora, OpenSUSE 等)进行了支持,你可以在这些发行版的源中找到它的包并安装它。

对于未提供预编译包的发行版就需要编译安装它了。

如何编译安装 nmon?

nmon 官方提供了编译安装指南,即通过修改makefile + 一个源码文件 来编译 nmon,地址如下:

源码一般名称为 lmon版本号.c,如当前最新的是 lmon16n.c,也可以在编译指南列表里取最新的下载

准备好这两个文件是第一步,接下来还需要问自己几个问题,通过以下几个问题就能知道该使用哪几个编译参数如何修改makefile:

  • 问题1:makefile 中是否包含我需要的环境的脚本(标签)?
  • 问题2:nmon 将运行环境的CPU架构是什么?
  • 问题3:nmon 将运行环境的Linux内核版本是否小于2.6.18?

问题1包含所需脚本

问题1中如果是包含,可以直接放到编译环境(安装有gcc*ncurses-dev*make的Linux环境,以Ubuntu举例就是 :sudo apt update && sudo apt install -y gcc* ncurses-dev* make),将源码放到 makefile 同级目录,进入目录执行 ln lmon版本.c lmon.c && make 标签名。举个例子,需要Ubuntu18.04 x86_64架构的nmon,只需要打开makefile,看看是否可以找到如下图类似脚本:

红框中的标签名由三部分组成,nmon + AMD64 + ubuntu1804,表示 x86_64的ubuntu18.04的 nmon,这个标签名一般与下边cc命名行的-o后的参数名一致,即最终也会打出同名目标文件。

找到需要的脚本,这里用lmon16n.c,则命令如下:

sudo apt update
sudo apt install -y gcc* ncurses-dev* make
ln lmon16n.c lmon.c
make nmon_AMD64_ubuntu1804

编译完成后,会生成名为nmon_AMD64_ubuntu1804的目标文件,可以把它改名为nmon 放到需要使用 nmon 的操作系统上做监控了。

ps: 如果有对应的编译脚本,后边就不用看了。

问题1不包含所需脚本

如果没有对应的脚本,那只好再深入一点点看看makefile的结构,了解下参数都有啥:

如图,红框表示目标文件名或makefile标签名;蓝框表示必需的文件,可不写;黄框表示传入CPU架构参数;绿框指定脚本中对某发行版做的优化。一般-D和后边紧跟的参数 就相当于 C 语言中的 #define XXX。所以源码中肯定有条件判断,如下图UBUNTU

既然这些都明白了,我们只需要确认有哪些可用参数,可不就能编译出需要的版本了么。

简单看了下源码,整理下常用的参数。

常用CPU架构参数:

  • POWER - PowerPC
  • MAINFRAME - Mainframe
  • X86 - x86 与 x86_64 通用
  • ARM - arm通用

常用发行版参数:

  • SLES/SLES12/SLES113 - Suse Linux Enterprise Server
  • RHEL6/RHEL7 - RedHat6 和 RedHat7与8
  • UBUNTU - Ubuntu全系列

Linux内核版本相关参数:

  • PRE_KERNEL_2_6_18/KERNEL_2_6_18 - 用于Linux内核版本等于或低于2.6.18版本,前者用于16j及之后版本,后者用于之前的版本

英伟达显卡相关参数:

  • NVIDIA_GPU

再举个编译ARM架构CentOS7.8 内核版本5.4.200的nmon例子:

在makefile脚本最下添加两行:

nmon_ARM_centos7: 
	cc -o nmon_ARM_centos7 $(FILE) $(CFLAGS) $(LDFLAGS) -D ARM

主要两点考虑,是arm架构 用参数 -D ARM,内核版本大于2.6.18不用加内核相关参数。注意:cc那行前边不是空格,必须是TAB制表符

目标文件已经编译成功了,可以 mv 改名复制到需要的环境中了,当然不改也行随你。

总结

简单介绍了下 nmon 是什么、编译安装它的原因,以及如何编译 nmon,如果对你有所帮助,欢迎点赞、关注、评论。本文就到这里了。

参考:

posted @ 2022-12-20 21:51  东北小狐狸  阅读(302)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