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0期自考总结

不知不觉已经参加自考两年多了,一直也没总结过学习的方法之类的文字,直到本考期才初步窥得自考的门径,叹息过去学习的低效和浪费时间……在此开始也参考前人方式对自己本考期的学习方式、时间规划、复习和刷题进行一次总结。

先说目标。我报考的是计算机信息管理专业,有计算机专业知识又有信息管理知识,在北京报名毕业后将获得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信息管理方向)的毕业证书、北京邮电大学的工学学士学位(感觉还有一年就考完了)。

说说本期考试结果。10月期报了3门课:计算机操作系统概论、C++程序设计、数据库系统原理,这3门全过了,算上这次考试过了10门课了,距离毕业还有5门笔试、1门实践、毕设论文。

说说找组织。在自考途中有同行的人交流是很不错的,在QQ上搜索自考群加上,一些重大的日子前群里都很活跃的,群主和管理员还会发公告和@全体成员告知别错过各个报名、考试、出成绩的时间(我就比较佩服北京自考群里的群主@圆周率和管理员@彩笺,一个连续百词斩每日500单词背了在群里打卡了两年,一个是考了10几个专业的毕业证……)

说说买教材。关于准备考试是否需要买教材这点,我比较倾向于买教材的,根据考试院官方考试专业的指定教材编号在淘宝上买教材,需要注意看好教材的版本(主要是出版时间)不同版本的差距很大,淘宝和考试院买的都一样的。

说说日常备考。备考一般的方式是先去B站、中国大学MOOC或闲鱼上买些机构的视频教程,对着视频快速地把书本里的知识点有个整体的了解,把书中的重难点画一画。推荐把战线拉长些,在考前两个月以前每天刷上一两小时视频就能有很大进步了。视频看完了开始只看书学习,力图把书中例题和课后习题都能做出来,例题看不懂可以去网上、参考书上查查资料,再就是三遍读书法睡前多看看书,书的脉络是越读越清晰的,等什么时候自己能把知识都串起来了,考试通过就不难了。

说说历年真题。历年真题真的是好东西,一门专业课必考的大题题型在过去的试卷都已经出过了,根据近3~5期的历年真题就能把考察的大题题型都练过一遍,考试时大题就不易失分,选择和填空题在考前几周用自考笔果题库狂刷就行。不是打广告哈,笔果的题库质量挺高的。(比如这次我报的操作系统概论,之前考过一次没过,这次再打开书看起来就跟没学过一样,而且感觉全书都是重点……考前抓住重点题型和上次考试中不会的题目重点做了做,这次过了)

说说复习。每次最多能报4门,时间上其实是很紧迫的,复习好的思路我觉得是整理思维导图,把每章重点知识列一列,排个难度等级,着重复习各章的高频考点。每天睡前最好是在头脑里过一过刚刚学的知识,或者干脆背重点背困了就睡,一方面背东西和看书有良好的催眠作用,另一方面是大脑会在夜间自动将复杂混乱的知识进行梳理,这就是睡眠复习法。

说说考前两个月。考前两个月的时候各个学科学习得其实都七七八八了,这时候就需要重点刷题和背概念了,刷题还是那句话,按着近几期历年真题考过的题型去刷。背概念最好是能用自己的话把绵长拗口的概念简单说出来记住关键字,能编编口诀再好不过。如果有科目还没学完,可以适度延长学习时间。(这次考期我几乎每天在公司加班,早起刷一个半小时视频,没事就刷题看书,晚上回来再看上两小时视频或刷题……连续两个月整个人活得异常充实)

说说考前两天到考试期间。考试前两天尽量不要熬夜,睡前看东西相当好。考试上下午各考一门,很可能是两个考场,考前一定要规划好一整天的路线!早到考场还能找地方提前熟悉考场和刷上几十道选择题。考试期间不要太紧张,多做做深呼吸,尽快冷静平复下来,学过复习过的知识点千万不要失分。

说说考试出分。考试出分这个事不能太急,北京也是有名的最慢出分的。放平心态,做好下次考期的计划,可以提前打视频先学习着。毕竟花时间学习考试总会过的,只是早晚的事。另外如果考试科目通过了,千万不要嫌分低去申请重审!

总结一下我的2021-10月考期就是把学习任务平摊开,一小点一小点去学,努力克服懒惰(之前有几个考期有几天比较累,下班回来就躺床上耍手机,连续得不知多久,突然有一天意识到不能这样了,一看距离上次学习已经过去半个月了……)多看书多刷历年真题,尽量不熬夜!

posted @ 2021-12-09 01:37  东北小狐狸  阅读(355)  评论(6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