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E姐妹建模记录

中午11点54分,队长把MD5码提交上去在群里发了截图,我对着屏幕上刚检查完的论文,感觉整个人都轻松起来了,又有点恍惚,可能是这几天都没睡好觉。去楼下吃了顿饭,本来打算回来倒头就睡,睡到几点算几点,醒来再去上班,过六点就不去了,连翘一天班。结果躺在床上怎么也睡不着。

三点多爬起来到公司,心情很好,干劲十足,想着全心全意为公司干活,弥补一下这些天啥都没干一心建模的愧疚。结果打开电脑发现自己大脑根本不转...那就写点啥记录一下这次建模吧。

今年建模一共四天半,从19号早上八点到23号中午12点。19号早上看到题目的时候有点难受,A到F共6道题看了一圈感觉就是糟心,没一个会的,有的题目都看不懂...但还是得选个做呀。我们三姐妹讨论了一上午,A题华为出的大数据+深度学习题,唯结果论;B题星图,题目看不懂;C题题目完全看得懂,但是完全没头绪;D题...题目看不懂;E题气候变暖问题,上手也比较容易,但后面需要自己找数据;F...题目看起来很复杂,但我知道是一道我不会的优化题...

是不是建模的人都有一个错觉,总觉得没做的那道题更简单...还是我们真的脑子瓦特了,为什么要选C题...很痛苦这几天。

C题给了4副照片,3个视频,然后估算图像和视频中的距离、速度或面积,题目简单易懂。🆗,找论文,看起来好像论文里的方法都挺好用的亚子,实现起来完全没想象的那么简单。我们三个都没有计算机视觉或者摄影几何方面的基础知识,什么相机坐标 世界坐标 单应矩阵 仿射变换看的三脸懵逼。现在觉得一开始为了搞懂方法论真的是浪费了很多时间,走了许多弯路。这种连搜索都感觉关键词找不精准的题目,对背景知识(注意是知识不是常识)了解不多的话,一定要好好研究题目里给的参考文献,尤其是综述类型的文献,能够让你准确定位自己要解决的问题类型,并且知道以前的学者都做了什么研究,有什么对应的方法可以用。这样就能知道出题目的人为啥要出这道题给你,难点在哪里...现在想想D题因为题目难懂关键词生涩反而可能比较好检索论文(这个又是我的错觉吗)...

细节不想说了,反正关于这道题我能想到的都在论文里了。不得不夸一下颖,作为队长,扛起了找模型和写论文的大旗。还有娜娜,任劳任怨的干了很多杂活,要查资料,要看论文,要画示意图,要码代码,我代码写不出来还要帮我一起研究,真正的哪里需要哪里搬。说来惭愧,我专心致志的码了几天代码,复现别人论文里的算法,结果最后的结果也不好...真的觉得自己复现代码的能力不咋地,太久不写matlab有些基本语法都忘了...

不得不提一下,我的队友们不仅能力很强,心态也超好,找不到解题方法也没一个人松懈和放弃,更没有人抱怨。这一点足以让我们撑下来这四天,尽管题目很难,但我们一直有动力。想法上有一些分歧也都能求同存异,沟通解决,气氛很融洽。(好像我们一起无论干什么气氛都挺融洽的哈哈哈哈~)

昨天晚上防止犯困跟娜娜深夜话聊,她说是她人生的第一次通宵,哈哈第一次通宵有我参与很荣幸。还说到虽然这几天很苦,但这辈子肯定都会记得这四天半,记得一晚上只敢睡两三个小时的日子...(写到这里我就好困,除了第一天,后面三天睡得最长的一晚只睡了4个小时,三天一共睡了差不多十小时,现在脑瓜子嗡嗡的,还有41分钟下班...)

想到哪写到哪,毫无逻辑的写了这么些。其实这篇文章没啥关于建模的干货,我的经验也很稀薄,估计以后也不会参加了。刚交完论文,颖说这辈子再也不想建模了哈哈哈。我也不想了,年龄大了,身体不答应...

至于拿奖什么的,想是想的,但水平就在那里,也尽力了,随缘吧。

想想自己对公司很愧疚,今天翘班大半天,来了也没干活,上周看了几天建模的优秀论文就开始了,相当于6个工作日啥也没干,唉...想想自己工作上的模型一篇论文复现一周了还没出来,进度缓慢,建模的时候三四天搞三四篇论文,真真压力就是动力,不写都不知道自己平时这么混...

我现在不清醒,明天开始会好好干活的...

posted @ 2019-09-23 17:39  __斯年  阅读(182)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