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inkServer TD340服务器安装操作系统[转]

一:服务器概况

  服务器是联想旗下ThinkServer品牌TD340型号服务器,服务器标配32G内存,1T硬盘。其中服务器使用RAID(磁盘阵列)技术,拥有一个RAID卡,服务器标配一个大小为1T的磁盘,可以通过插入更多磁盘的方式来扩展服务器容量。此时需要使用RAID卡来管理多磁盘的情况,即使只有一个磁盘的情况下,服务器也使用raid卡来管理磁盘。因此在为服务器安装操作系统的情况下,需要特别考虑RAID卡驱动的情况,没有相应驱动支持的操作系统是无法安装到本本服务器中的。联想官方支持的操作系统是red hat enterprice linux和suse enterprise版本,另外有具体的型号要求。因为cent os系统与red hat enterprice linux拥有相同的内核,因此可以使用rhel的驱动来安装cent os操作系统,但是要注意版本对应。

二:red hat安装

  联想官方支持red hat enterprice linux 6.4,6.5,7.0版本(包括32位与64位)和suse的操作系统。服务器附带一个引导光盘,引导光盘可以帮助安装官方支持的操作系统。

  首先需要在引导光盘中新建一个raid控制器,然后选择安装特定的操作系统。没有新建控制器的情况下是无法选择新建操作系统的,选择要安装的操作系统并且完成相应的常规配置后服务器重启。重启进入系统后按F1键进入boot选项,选择通过RAID Controller进入系统,此时系统会提示插入相应版本的安装光盘,下面按照提示步骤就可以顺利完成系统的安装。(因为在系统引导阶段进行了一些基本的安装配置,在利用装机光盘安装系统时跳过一些基本的配置直接进入系统安装阶段。)  

三:cent os安装

  因为cent os操作系统与red hat系统拥有相同的内核,因此可以使用red hat的驱动在服务器上安装cent os操作系统。因为cent os不是官方支持的操作系统,因此无法使用引导盘引导安装。但是需要使用引导光盘来下载相应版本的red hat驱动来供cent os系统安装使用。将一个u盘插入服务器,选择相应的服务器版本后可以点击保存按钮来将驱动保存到u盘中。安装cent os时需要安装光盘和u盘同时插入系统。利用光盘安装操作系统,利用u盘来加载驱动。

  在进入系统时,选择raid controller进入系统,系统会自动从光盘加载操作系统安装文件。在进入cent os安装界面时,使用tab键进入一个命令编辑界面,在原有命令的基础上键入 linux dd blacklist=isci quiet然后按回车进入安装界面。进入安装界面时,系统会提示选择保存驱动程序的驱动盘。通过查找u盘中的文件找到一个img文件来加载驱动。U盘中保存的文件就是通过引导光盘安装的驱动文件。在这些文件中不是所有的img文件都是可用的,如果不可用可以继续加载其他img驱动文件,如果img可用则不会报错(根据经验最好加载所有的img文件进行尝试,以防止缺失驱动)。然后就根据提示安装系统,安装成功重启动系统时,第一次启动cent os可能花费很长时间,请耐心等待。

四:总结

       在为TD340安装操作系统的过程中,最核心的内容就是RAID驱动问题,这一点也是服务器安装系统与普通PC安装系统的最大不同之处。服务器相比于普通PC机而言多了很多其他设备,这些设备要想正常在安装过程中被识别出来是需要驱动程序支持的,普通的操作系统安装镜像可能没有包括这些驱动,此时需要在安装过程中手动加载这些驱动程序。

posted @ 2017-01-23 17:11  helloyb  阅读(6737)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