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龄码农那些事——关于我

       我是一个80年后,是很多人眼里的中年油腻大叔。至今工作已有15年了,在如今码农需求年轻化的时代,算是一个不折不扣的大龄码农。

       在这15年的职业生涯中,经历过一些事情,有工作上的、有生活上、也有学习上,所以想把这些事情分享出来,一方面能对自己之前有一些回顾与总结,另一方面也希望能找到更多的朋友。

       为了能让新来的朋友了解我,这里我做一个简单的自我介绍。

       我2004年毕业于南方某一所211师范大学,当时学的是计算机科学与技术,说实话在学习期间,我并没有去认真去学习每一门功课,甚至还经常去逃课。大四的时候,面临找工作了,才意识到自己好像没啥特长。怎么办呢?这个是一直萦绕在我脑海里的问题。我的本专业是计算机,可是当时学的不怎么好,而且教学与市场也严重脱轨。所以单凭在学校学到的知识去找工作是不太现实的。当时在去人才市场的时候考虑过转行做其它的行业,可是并没有成功。

       现实逼迫我不得不考虑自己到底靠啥才能在社会上找到立足之地。好在天无绝人之路,大学期间,虽然很多时候都不务正业,不过当时对于论坛系统比较感兴趣,所以自己下载了一些论坛的源码,并尝试部署到服务器上。偶尔一些文字需要调整,就不得不自己打开源文件进行修改。后来偶尔发现当时招聘市场上需要asp程序员,学校里学过vb.net,所以我就开始学习asp程序。

       我至今还记得当时还处于啥都不懂的状态,只能硬着头皮去学习,主要通过下载一些源码进行学习。另外大四的时候需要做毕业设计,我们当时的课题是做一个图书馆查询系统。我就承担起程序开发的“重任”。我从一些源码里拷贝出代码,进行修改,最终完成CRUD的操作,并且能够完整的在IIS里运行,那时特别有成就感。后来我陆续帮助同学去做毕业设计里的程序,当然是有一定的报酬的。这也让我一方面熟悉asp起来,另一方面也积攒了几千块钱,当时对于一个穷学生我来说,算是一笔巨款。

       毕业之后找到一份asp的程序员工作,当时薪资不高,大概1500每月。感觉生活过的紧巴巴的,不过也是在这家公司,我开始接触到更多编程方面的知识,我记得当时喜欢研究别人的源码,希望自己写的代码比较牛逼,所以尽可能的在命名上规划一些。后来也从同事那边了解到了面向对象编程的一些概念,尤其是组合对象编程,其实就是后来设计模式里的组合模式。在工作大概半年之后,总感觉asp是一个比较低级的语言,还是需要自己学习一些高级语言,所以自己尝试看看java的书。自己当时也是看的懵懵懂懂,不过最后做一个简单的下载系统算是对学习的一个实践。说来也巧,有心栽花花不开,无心插柳柳成荫。我通过这个开源的下载系统,竟然认识了我现在的老婆。当然这个是后话了。再后来,公司开始转型了,好多同事陆续离开了。我当时正好在网上认识一个北京的小妹妹,也是做asp程序员,说有一个机会,可以试试。我自己考虑再三,最后决定来北京闯闯,好男儿志在四方。

       2005年6月6日,我坐着火车到达了北京站,当时公司的老板和同事接的我。我一开始也是充满信心,想自己创出一片天地,可是来了没多久,就发现个人老板财务有问题,到了快发不出工资的地步。我想我不能坐以待毙,所以就在网上开始投简历。真的很幸运,很快就有了面试,我当时一个人坐公交车参加面试,也许是这家公司比较缺人,当然我的技能还是有一些的,通过了公司的笔试。后来又通过后面的三轮面试。人有的时候就是这样,快走投无路的时候,往往出路就出现了。我记得当时给出的薪资是4000元每月,可比我在的民企老板给的高多了。

       后来就顺利入职了这家公司,谁也没想到,这一入职竟然在这家公司待了将近12年。对于一个码农来说,是一个很长的时间了。

在这家公司,我一开始从事asp的编程工作,后来自己逐渐转c#.net。到了2008年的时候,自己的原领导因为出国留学,所以他就推荐我来代替他的职位。我从此开始带团队,做管理工作。在接下来的几年里,随着公司的高速发展,加上自己做的也不算差,职位也开始提升了,由原来的普通程序员,到经理助理,然后到经理,最后到了高级经理了。不过在晋升到高级经理之后,也遇到了瓶颈了,职位一直没有太多变化,自己从事的工作也变得没有挑战性。当然最关键的是闲的时候闲死,忙的时候忙死,遇到项目上线,经常通宵。而且上线之后遇到一些问题,还需要紧急解决。电话需要24小时开机,接到电话,需要随时做出响应。这种感觉很不好。所以在2017年的时候也就考虑离职了。加上当时公司发展也遇到瓶颈了,也开始裁人了。

      从这家工作了将近12年的公司离职之后,自己找到一家创业公司,以技术经理的身份进入。后来进去之后发现,这家公司并不尊重码农,一味的节约成本,维护原来的老系统。原来的老系统是c#.net开发的,竟然还是传统的webform,cs代码也是跟页面aspx绑定的。数据库访问竟然还是用dataset进行的。当时看到这个代码之后,就提出进行重构。领导也是点头同意了,重构主要是改成asp.net mvc+dapper进行的,在重构一了将近一个月的时候,幕后老板提出了反对意见。竟然说出了惊人的话,“别觉得别人的代码是坨屎,你写的代码未必就不是一坨屎,只是自己闻习惯了,就不觉得臭了。”这句话我至今记忆犹新,当然他的话,仔细想想还是有一定的道理,只是他没有看过现在代码是如何编写的,而流行的编程方式是什么。所以在这公司待了三个月就离开了。

      再后来经过朋友介绍,去了SHYK,以java架构师的身份进去的,不过因为SHYK的体制问题,我当时是挂靠在外包公司下。

进去的时候是做大数据平台,可是实际情况是在那边待了快半年了,由于跟ZSH那边反复沟通方案,修改方案,一直没有通过。我也失去耐心,然后选择离开了。

      离开SHYK之后,又来到一家创业公司,是以技术总监的身份加入的。在做了大概一年的时间,公司财务状况不好,所以我这边也主动找公司老板进行沟通,提出离职。所以我即将失业了,中间也想过自己创业,只是想法还不成熟,希望能在这里认识更多的朋友,更希望能找到可以合作的朋友。

      博客已经创建好多天了,今天才把这篇文章发出来,以后我会陆续的把一些个人的感想发出来,当然也包含技术上的一些心得。同时如果感兴趣的朋友,可以关注公众号“大龄码农那些事”,希望可以更多的交流很分享!

posted @ 2019-04-03 14:01  helloyaren  阅读(550)  评论(3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