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iFi TIM DTIM

参考链接

http://pavelhan.tech/post/2021-01-12-00-WiFi中的BeaconTIM与DTIM概念总结/

https://www.cnblogs.com/god-of-death/p/8098643.html

https://blogs.arubanetworks.com/industries/802-11-tim-and-dtim-information-elements/

https://dot11ap.wordpress.com/timdtimatim/

TIM和DTIM

TIM:每一个Beacon的帧中都有一个TIM 信息元素 ,它主要用来由AP通告它管辖下的哪个STA有信息现在缓存在AP中,而在TIM中包含一个 Bitmap control 字段,它最大是251个字节,每一位映射一个STA,当为1时表示该位对应的STA有信息在AP中。总之,收到 与自己关联的TIM就要发送PS-POLL帧来与AP取来联系并取得它的缓存帧了。标准的TIM中仅仅指示AP缓存的单播信息。

DTIM:这个是TIM的特殊情况,当发送几个TIM之后,就要发送一个DTIM,其除了缓存单播信息,也同时指示AP缓存的组播或广播信息,一旦AP发送了DTIM, STA就必须处于清醒,因为广播或组播无重发机制,不醒来数据就收不到了。

也就是说DTIM里面会指示是否有组播数据,也会指示是否有单播数据。

如果beacon包含的DTIM里面有组播数据,也包含了单播的数据。STA会马上唤醒,接受组播数据,接受完成之后,会继续接收单播数据。

功耗优化

需要根据DTIM Period来设置。

DTIM Count - This field indicates how many beacon frames till the next DTIM.

A DTIM count field of 0 indicates that TIM is a DTIM.

A DTIM count field of 1 indicates the next beacon is a DTIM.

 
DTIM Period - This field indicates the beacon intervals till a DTIM.

A DTIM period field of 1 indicates every other beacon is a DTIM.

A DTIM period field of 3 indicates every third beacon is a DTIM.

A DTIM period field of 5 indicates every fifth beacon is a DTIM.

STA通过listen interval来设置监听beacon的间隔。可以设置成和DTIM的间隔一样,或者是DTIM Period的倍数。

这样一来,每次DTIM到来的时候,既可以接收广播数据,也可以接收单播的数据。

  • 举例说明:

STA里面都会有一个关于接收DTIM间隔的最大值。

例如STA最大值监听间隔是5,而路由器的DTIM period是1。那么刚好可以每5个beacon醒来一次接收数据。

例如STA最大值监听间隔是5,而路由器的DTIM period是3。那么STA为了同步,就必须每3个beacon醒来一次接受数据。这样功耗就高了一些。

例如STA最大值监听间隔是10,而路由器的DTIM period是3。那么STA为了同步,就必须每9个beacon醒来一次接受数据。功耗就降低了。

posted @ 2021-10-11 23:14  SuperTao1024  阅读(1733)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