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godb基础

什么是MongoDB

  NoSQL数据库 介绍NoSQL的特点,与关系型数据库(Oracle,mysql)作比较,详细的说明其优点与缺点,介绍其存储数据的结构,文档形式储存(Collection)。 NoSQL是一种弱关系型数据库,与mysql和oracle相反,正因为关系型弱,所以处理数据的效率远高于关系型数据库,而且能从容的应对高并发,存储的容量也非常大。他的使用方式与一般的数据库相同,连接-执行命令-关闭连接。Mysql的基本单位是表,是用表来存储数据的,而mongodb则是以文档为单位(Collection)来存储数据,为了方便记忆也可以把它理解成表。存储数据的形式为BSON,是JSON的扩展,数据的结构与JSON基本一样。为什么选择BSON格式的数据存储呢?因为BSON形式的数据操作效率很高,因为是二进制形式。BSON数据基本上很多平台和系统都支持。 Mongodb支持数据的备份和自动故障转移,传统的数据库是没有这个功能的。也支持建立索引,支持多种编程语言如C#、C++、Java、PHP、Perl、Python、Ruby。

1.下载和安装MongoDB

下载地址:https://www.mongodb.com/download-center

2、使用MongoDB

在安装目录的bin文件下打开cmd,键入mongod --dbpath="E:\mongodbDate",(E:\mongodbDate是新建存放数据信息的文件夹)如图:

启动另外一个cmd(这个文件夹是mongodb安装目下的bin目录),键入mongo

 

 

3、使用MongoDB命令

1.查询所有的资源库     show dbs   只会显示有数据的库

2.选择使用或进入哪个库

use 库名   若库不存在,默认创建

3、创建集合

db.createCollection(“集合名字”)

3、在新创建的集合中插入数据

db.subscriber.insert({name:"haha",age:22})

4、查看已经插入的数据

 db.subscriber.find()

5、条件查询

 db.subscriber.find({name:/b/})

 

6、删除数据

 db.subscriber.remove({name:"b"})

7、删除集合和删除数据库

 db.subscriber.remove() 和 db.dropDatabase();

8、分页查询

分页查询可以添加查询的条件后在分页显示符合要求的数据,自动默认20条  

 db.users.find().sort({name:-1}).skip(2).limit(2)

Sort({age:-1})  按条件排序,-1 降序,1 升序

Skip()  从第几条开始显示

Limit() 一次显示几条

 

 

posted @ 2017-06-16 09:24  晓乎  阅读(579)  评论(1编辑  收藏  举报
总访问: counter for blog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