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笔记 --《成事》-冯唐

周末得闲,读了下冯唐老师的新书--《成事》,值得推荐

先说说书籍背后的故事,以及全书大概结构;

《成事》以清末梁启超先生编选的《曾文正公嘉言钞》为底本,集合曾国藩、麦肯锡、冯唐个人过去二十年的管理实践,提供了简单实用的成事方法论,帮助读者克服心魔、带领团队,成事、持续成事...

全书目录结构:

该书结构不拘泥于严格的叙事逻辑,翻开任意页面,都可以轻松进入,体验先贤处世,及谆谆教诲。

值得一提的是书籍背后所凝聚的东西:

    曾国藩,一代大儒,书中体现曾公,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的处世哲学、为官之道;以及立功、立德、立言成就不朽的修心之法。

    梁启超,大丈夫也,先生曾说:“知责任者,大丈夫之始也;行责任者,大丈夫之终也。” 百姓之心,国家之任,身处乱世,尽己之力,启迪大众。

    冯唐,明白人,老师跨行跨界,皆有所成,参禅入世,通透豁达,所行文笔,值得拜读。

贤人--贤达之人,个人定义:比自己优秀的人,皆为贤人。

首先,以上三位贤人,不是闲人,去记录也好,体悟也好,留下一堆文字,背后必有他们的用意,是要告诫指引后人,一些前人曾经走过的路,踩过的坑,总结的经验,如能吸取教训,即可少走弯路,目之所及,你我皆求快速成长,没有所谓的快,不推倒重来,不重复,就是快。

对几位贤人的称呼,冯唐--老师,梁启超--先生,曾国藩--曾公,非分别心作怪,

只是对不同段位,不同能量,创造不同历史价值的人,发自内心的匹配对方的一种称呼。

 

曾公箴言-部分摘录:

【养生之道,以“君逸臣劳”四字为要。省思虑,除烦恼,二者皆为清心,君逸之谓也。步行常勤,筋骨常动,臣劳之谓也。】

【士人第一要有志,第二要有识,第三要有恒。有志则不甘为下流。有识则知学问无尽,不敢以一得自足;有恒,则断无不成之事。此三者缺一不可。】

【若遇棘手之际,须从“耐烦”二字痛下功夫。】

【心欲其定,气欲其定,神欲其定,体欲其定。】

【古人患难忧虞之际,正是德业长进之时,其功在于胸怀坦夷,其效在于身体康健。圣贤之所以为圣,佛家之所以成佛,所争皆在大难磨折之日,将此心放得宽,养得灵,有活泼泼之胸襟,有坦荡荡之意境,则身体虽有外感,必不至于内伤。】

【凡办一事,必有许多艰难波折,吾辈总以诚心求之,虚心处之。心诚则志专而气足,千磨百折,而不改其常度,终有顺理成章之一日。心虚则不动客气,不挟私见,终可为人共亮。】

【莅事以明字为第一要义。明有二:曰高明,曰精明。同一境而登山者独见其远,乘城者独觉其旷。此高明之说也。同一物而臆度者不如权衡之审,目巧者不如尺度之确。此精明之说也。凡高明者,欲将心抑志,以遽趋于平实,颇不易易。若能事事求精,轻重长短,一丝不差,则渐实矣;能实则渐平矣。】

【每日须以精心果力独造幽奥,直凑单微,以求进境。一日无进境,则日日渐退矣。】

【收之欲其广,用之欲其慎。大抵有操守而无官气,多条理而少大言,本此四者以衡人,思过半矣。 】

【求人之道,须如白圭之治生,如鹰隼之击物,不得不休。又如蚨之有母,雉之有媒,以类相求,以气相引,庶几得一而可及其余。】

【 用兵之道,最重自立,不贵求人。驭将之道,最贵推诚,不贵权术。】

一点题外话:小伙伴们会质疑,曾国藩写的东西,是不是发自内心的表达,自己真正坚持、恪守的精神;首先肯定自己内心的质疑,用辩证的眼光看待问题;其实大可不必纠结,因为曾公可是毛爷爷和蒋先生都很推崇的人物。

姜文《邪不压正》电影里有段台词:“谁把心里话写日记啊,心里话也写不出来啊。” 日记,本就不是给外人看的,但作为一个写日记的人,日记不是要写出心里话,而是提醒自己不要忘记,那些心里话;况且《曾文正公嘉言钞》里也不仅仅包含了日记,还包含了对下属,亲人,朋友,后人的提携、指点、告诫、引导;放下一己之执,细细品读,定会收获不少。

 

《成事》书中除了曾公的文字,冯唐老师的解读也很到位,不乏有趣章句:

站在风口,猪会飞;飞吧,猪。飞吧,小心村口的矮树。

莫牢骚,莫抱怨,我们检讨,是为了能胜。怨天,劈你的雷在路上;怨人,捅你的刀子在背后。

“我要在你身上做,春天对樱花树做的事情...”  --自:聂鲁达-二十首情诗和一首绝望的歌

“见了便做,做了便放下,了了有何不了:慧生于觉,觉生于自在,生生还是无生。”天要下雨,娘要嫁人,我还能不呼吸了?我还能没有娘了?

老天爷不喜欢三样东西:巧、盈、二;巧取,自满,不定。

懒人说:路上有狮子。成事人说:功可强立,名可强成,一个字:干!

书中关于信任的公式:“关于信任,麦肯锡有个公式:信任=(可信度x可靠度x可亲度)/自私度 ”

 

读《成事》心得体会:

    曾公教诲,生而为人当戒骄戒惰,做到其一,则小事可成。凡事,应大处着眼,小处着手,看待事物,持高明、精明之态度,立志守心,自立自强,精进至诚,心心一艺;视逆境为德业长进之时,不问及成名享福之乐;方可,成他人难成之事。 

    先贤智慧,甚值学习推崇,但吾辈不必妄自菲薄,他人行他人之鉴,你我皆秉性自足,当从中,觉自我之法,成自我之事业。

                                                                             且言之,且听之,且信之

                                                   2020-05-24 

 

posted @ 2020-05-25 09:16  hello-Jesson  阅读(1773)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