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Google中国,百度搜索,Bing搜索,雅虎,搜搜,以及有道的简单测试

我不算是好事者。但是最近在南方周末上2011年4月14日头版上看到 漩涡中的中国首富,李彦宏和他的百度霸业。不由还是关注了一下百度(南方周末用了头版以及随后的两个版面报道,确实花费不少功夫)。

对于几个搜索引擎一直以来 我秉持着“外事问Google,内事问百度,房事问天涯”的原则。所以也很少去关注关于百度的一些问题报道,比如竞价排名或者其他。也有人曾经向我咨询,到底是在Google上作广告,还是在百度上作推广。尽管作为一个程序员,我一直都在使用Google,也心偏向 Google,但我还是忍住了多事之口,以“没有研究 没有发言权”这样的说辞拒绝了给出任何建议。事实证明我对了,因为Google之后退出了中国。

不过在这里 我仍要给程序员们或者做学问的人给出建议,你们当然要用Google,如果一个程序员或者做学问者 不善用Google,将是一件非常可怕的事情。有很多学生或者同仁问我,你阅读的文章到底从何处而来,我说在Google里搜索的。于是他们还作怀疑状,以为我保守。但是以天为誓,我确实就是Google而已。当然有时候搜索微软的东西会用到bing。百度也用,Google退出之后经常性的不稳定。所以用不了Google的时候会用百度。

另外,百度有的时候很让我惊讶。比如百度指数和Google Trends是同一款产品。但是百度指数,确能给出我让我惊讶的数据,比如职业分布,年龄,性别等等。而Google Trends确只能给出搜索量指数,地区分布几个少得可怜的数据。实在让我感慨中国IT企业确实超过了米国。

 好了,唠叨了这么多,我还是直接给出简单测试的结果。测试很简单,就以我的网名为关键词搜索“helloj2ee”。

我主要活动的地方在博客园,即“做一个鸡立鹤群的人”,另外我以网名申请了一个网站为www.helloj2ee.com。由于我这个名字实在不是阿猫 阿狗这样通俗的字眼。因此是能够以该关键字搜索出来这些地方的。

在google里的结果是

 

好在前三个都还是helloj2ee的博客地址或者网站(实在对不起,这个网站的确长期疏于维护,目前尽保留了域名)

第四个是Google的Project.第五个就不知道是什么网站了。

 好,我们看百度。

 

 虽然前三个都是我的文章,但是第一个是转载的不知道的网站,第二个是转载的不知道的网站,第三个还是转载的不知道的网站,我去!

第四个终于是了,第五个终于是了。

大家不要小看,前三个不是。如果大家对用户行为稍有研究的话,就可能了解,实际上用户是最为关注前几项的。他们不是线性关系,也就是说处在排名第一的其影响力是远远超出后面几项的。

好在看bing,注意这里我使用的google或者bing,以及雅虎都是中国的google(香港),bing和雅虎。中国人嘛。

 

bing比较实在,第一个是我的网站,第二个还是,第三个还是,第四个还是。第五个不是了。

 这样的游戏玩上瘾之后,随即我又试了试雅虎。

 

 雅虎的结果也不容乐观,除了第一个是我注册的网站之外,其他四个也是均转载了我的文章,但是是未知的网站。

好了 再看看国产的腾讯搜搜和网易的有道。

 

 

结果还好,鸡立鹤群还是出现在前三甲。

 这个测试的逻辑是,以我这个比较罕见,名不见经传的名字在各大搜索引擎里搜索,那么应该得到的也是我这个名不见经传的人的网站或者博客等。倘若以我真名搜索,估计前50页也是看不到的。这不能怪Google,百度。只能怪我爸不是李刚啊。因此这个逻辑应该是简单明了的。但是结果已经看到,因此我不再评说他们的好坏。

 

我曾经在网上看到这样的文章。由于我安装了Alexa工具条,因此这篇文章的流行度应该是相当流行的。百度李彦宏:五年后大家将很难看到Google http://tech.sina.com.cn/i/2006-04-10/1635897517.shtml

里面提到 “一个月前,李彦宏亲口告诉我说:‘5年以后,Google和百度之间的关系是百度一枝独秀,从市场份额来说,大家很难看到Google了。’””

如果这是事实,这将是多么可怕的事实。

 

 

 

 

 

posted @ 2011-04-19 09:22  helloj2ee  阅读(5574)  评论(53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