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CT变换的一点认识

  今天看到JPEG图像的形成原理,对其中的DCT变换不是很了解,后来查找资料有了一点简单的认识。DCT变换即Discrete Cosine Transform,它其实是用来图像进行压缩的,DCT和DFT还有K-L变换有一定的区别,K-L变换需要对不同类型的图像设定不同的系数,虽然它的压缩效果比DCT变换更好,但不适于推广使用。DFT变换则需要图像中的像素点满足一定的条件,并且其效果不是很理想。

  DCT变换对图像进行压缩的原理是减少图像中的高频分量,高频主要是对应图像中的细节信息,而我们人眼对细节信息并不是很敏感,因此可以去除高频的信息量。另外,去掉50%的高频信息存储部分,图像信息量的损失不到5%。DCT变换的公式为:

从DCT变换公式可以看到,当u=v=0时,即T(0,0)为图像中的直流分量,因此在8*8的block中,左上角为图像的低频成分,而右下角为高频成分,这样经过量化表经过量化时,图像的高频成分会被压缩,而图像的低频成分要很好的保留存储,常见量化表如下:

 

posted @ 2016-03-16 15:07  helloforworld  阅读(20627)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