使用ssh连接远程主机

在linux系统中,ssh是远程登录的默认工具,因为该工具的协议使用了RSA/DSA的加密算法.该工具做linux系统的远程管理是非常安全的。

ssh登录远程主机(服务器)一般有两种方式:无密钥方式 和 有密钥方式。

无密钥方式需要每次都输入密码,而有密钥方式仅需第一次使用输入密码,以后均无需输入密码就能正确登录。

1 安装ssh

  • Server端需要安装并开启SSH服务

  • Client端需要支持ssh-keygen命令

    可用如下命令验证:

    ssh localhost
    

    如果结果为:

    则说明ssh未安装。安装命令为:

    sudo apt-get install openssh-server  
  • 确认两台机器能够连接到Internet

 

2 使用ssh

2.1 无密钥方式

  使用格式为:ssh 用户名@主机IP

  远程主机IP为192.168.31.116。

  

 

   

2.2 有密钥方式

①生成秘钥对(client端)

ssh-keygen -t rsa -P '' -f ~/.ssh/id_rsa

 

执行完上述命令后会在当前目录生成隐藏目录.ssh。用ls -l(简写为ll)命令查看,发现里面生成了两个新文件:id_rsa是私钥,id_rsa.pub是公钥。

需要指出的是,公钥是公开的,不需要保密,而私钥是由个人自己持有,并且必须妥善保管和注意保密。

②将Client端的公钥添加到用于认证的Server端的公钥文件中 

ssh-copy-id user@ip_address

 

执行完上述命令之后,在server端可以看到用户目录/.ssh目录下生成了authorized_keys文件。

③在server端禁用通过密码登陆SSH的方式

sudo vim /etc/ssh/sshd_config

打开文件后,去掉下图画框的语句的注释(允许使用密钥自动登录):

 

④重启ssh服务:   

 sudo service ssh restart

 ⑤在客户端重新使用ssh登录,发现不再需要输入密码就直接登入了。

ssh 用户名@主机IP

  

posted @ 2016-12-27 01:09  叶莜落  阅读(9581)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