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lasticsearch深度分页问题

elasticsearch专栏:https://www.cnblogs.com/hello-shf/category/1550315.html

一、深度分页方式from + size

es 默认采用的分页方式是 from+ size 的形式,在深度分页的情况下,这种使用方式效率是非常低的,比如我们执行如下查询

1 GET /student/student/_search
2 {
3   "query":{
4     "match_all": {}
5   },
6   "from":5000,
7   "size":10
8 }

 

意味着 es 需要在各个分片上匹配排序并得到5010条数据,协调节点拿到这些数据再进行排序等处理,然后结果集中取最后10条数据返回。

我们会发现这样的深度分页将会使得效率非常低,因为我只需要查询10条数据,而es则需要执行from+size条数据然后处理后返回。

其次:es为了性能,限制了我们分页的深度,es目前支持的最大的 max_result_window = 10000;也就是说我们不能分页到10000条数据以上。 

例如:

 

 from + size <= 10000所以这个分页深度依然能够执行。

 

 继续看上图,当size + from > 10000;es查询失败,并且提示

Result window is too large, from + size must be less than or equal to: [10000] but was [10001]

 

接下来看还有一个很重要的提示

See the scroll api for a more efficient way to request large data sets. This limit can be set by changing the [index.max_result_window] index level setting

 

有关请求大数据集的更有效方法,请参阅滚动api。这个限制可以通过改变[索引]来设置。哦呵,原来es给我们提供了另外的一个API scroll。难道这个 scroll 能解决深度分页问题?

 

二、深度分页之scroll

在es中如果我们分页要请求大数据集或者一次请求要获取较大的数据集,scroll都是一个非常好的解决方案。

使用scroll滚动搜索,可以先搜索一批数据,然后下次再搜索一批数据,以此类推,直到搜索出全部的数据来scroll搜索会在第一次搜索的时候,保存一个当时的视图快照,之后只会基于该旧的视图快照提供数据搜索,如果这个期间数据变更,是不会让用户看到的。每次发送scroll请求,我们还需要指定一个scroll参数,指定一个时间窗口,每次搜索请求只要在这个时间窗口内能完成就可以了。

一个滚屏搜索允许我们做一个初始阶段搜索并且持续批量从Elasticsearch里拉取结果直到没有结果剩下。这有点像传统数据库里的cursors(游标)。

滚屏搜索会及时制作快照。这个快照不会包含任何在初始阶段搜索请求后对index做的修改。它通过将旧的数据文件保存在手边,所以可以保护index的样子看起来像搜索开始时的样子。这样将使得我们无法得到用户最近的更新行为。

scroll的使用很简单

执行如下curl,每次请求两条。可以定制 scroll = 5m意味着该窗口过期时间为5分钟。

1 GET /student/student/_search?scroll=5m
2 {
3   "query": {
4     "match_all": {}
5   },
6   "size": 2
7 }

 

 1 {
 2   "_scroll_id" : "DnF1ZXJ5VGhlbkZldGNoBQAAAAAAAC0YFmllUjV1QTIyU25XMHBTck1XNHpFWUEAAAAAAAAtGRZpZVI1dUEyMlNuVzBwU3JNVzR6RVlBAAAAAAAALRsWaWVSNXVBMjJTblcwcFNyTVc0ekVZQQAAAAAAAC0aFmllUjV1QTIyU25XMHBTck1XNHpFWUEAAAAAAAAtHBZpZVI1dUEyMlNuVzBwU3JNVzR6RVlB",
 3   "took" : 0,
 4   "timed_out" : false,
 5   "_shards" : {
 6     "total" : 5,
 7     "successful" : 5,
 8     "skipped" : 0,
 9     "failed" : 0
10   },
11   "hits" : {
12     "total" : 6,
13     "max_score" : 1.0,
14     "hits" : [
15       {
16         "_index" : "student",
17         "_type" : "student",
18         "_id" : "5",
19         "_score" : 1.0,
20         "_source" : {
21           "name" : "fucheng",
22           "age" : 23,
23           "class" : "2-3"
24         }
25       },
26       {
27         "_index" : "student",
28         "_type" : "student",
29         "_id" : "2",
30         "_score" : 1.0,
31         "_source" : {
32           "name" : "xiaoming",
33           "age" : 25,
34           "class" : "2-1"
35         }
36       }
37     ]
38   }
39 }

 在返回结果中,有一个很重要的 

_scroll_id

 

在后面的请求中我们都要带着这个 scroll_id 去请求。

现在student这个索引中共有6条数据,id分别为 1, 2, 3, 4, 5, 6。当我们使用 scroll 查询第4次的时候,返回结果应该为kong。这时我们就知道已经结果集已经匹配完了。

继续执行3次结果如下三图所示。

1 GET /_search/scroll
2 {
3   "scroll":"5m",
4   "scroll_id":"DnF1ZXJ5VGhlbkZldGNoBQAAAAAAAC0YFmllUjV1QTIyU25XMHBTck1XNHpFWUEAAAAAAAAtGRZpZVI1dUEyMlNuVzBwU3JNVzR6RVlBAAAAAAAALRsWaWVSNXVBMjJTblcwcFNyTVc0ekVZQQAAAAAAAC0aFmllUjV1QTIyU25XMHBTck1XNHpFWUEAAAAAAAAtHBZpZVI1dUEyMlNuVzBwU3JNVzR6RVlB"
5 }

 

 

 

由结果集我们可以发现最终确实分别得到了正确的结果集,并且正确的终止了scroll。

 

三、search_after

from + size的分页方式虽然是最灵活的分页方式,但是当分页深度达到一定程度将会产生深度分页的问题。scroll能够解决深度分页的问题,但是其无法实现实时查询,即当scroll_id生成后无法查询到之后数据的变更,因为其底层原理是生成数据的快照。这时 search_after应运而生。其是在es-5.X之后才提供的。

search_after 是一种假分页方式,根据上一页的最后一条数据来确定下一页的位置,同时在分页请求的过程中,如果有索引数据的增删改查,这些变更也会实时的反映到游标上。为了找到每一页最后一条数据,每个文档必须有一个全局唯一值,官方推荐使用 _uid 作为全局唯一值,但是只要能表示其唯一性就可以。

为了演示,我们需要给上文中的student索引增加一个uid字段表示其唯一性。

执行如下查询:

 1 GET /student/student/_search
 2 {
 3   "query":{
 4     "match_all": {}
 5   },
 6   "size":2,
 7   "sort":[
 8     {
 9       "uid": "desc"
10     }  
11   ]
12 }

 结果集:

{
  "took" : 1,
  "timed_out" : false,
  "_shards" : {
    "total" : 5,
    "successful" : 5,
    "skipped" : 0,
    "failed" : 0
  },
  "hits" : {
    "total" : 6,
    "max_score" : null,
    "hits" : [
      {
        "_index" : "student",
        "_type" : "student",
        "_id" : "6",
        "_score" : null,
        "_source" : {
          "uid" : 1006,
          "name" : "dehua",
          "age" : 27,
          "class" : "3-1"
        },
        "sort" : [
          1006
        ]
      },
      {
        "_index" : "student",
        "_type" : "student",
        "_id" : "5",
        "_score" : null,
        "_source" : {
          "uid" : 1005,
          "name" : "fucheng",
          "age" : 23,
          "class" : "2-3"
        },
        "sort" : [
          1005
        ]
      }
    ]
  }
}
View Code

 

 下一次分页,需要将上述分页结果集的最后一条数据的值带上。

 1 GET /student/student/_search
 2 {
 3   "query":{
 4     "match_all": {}
 5   },
 6   "size":2,
 7   "search_after":[1005],
 8   "sort":[
 9     {
10       "uid": "desc"
11     }  
12   ]
13 }

 

 这样我们就使用search_after方式实现了分页查询。

 

四、三种分页方式比较

分页方式 性能 优点 缺点 场景
from + size 灵活性好,实现简单 深度分页问题 数据量比较小,能容忍深度分页问题
scroll 解决了深度分页问题

无法反应数据的实时性(快照版本)

维护成本高,需要维护一个 scroll_id

海量数据的导出(比如笔者刚遇到的将es中20w的数据导入到excel)

需要查询海量结果集的数据

search_after

性能最好

不存在深度分页问题

能够反映数据的实时变更

实现复杂,需要有一个全局唯一的字段

连续分页的实现会比较复杂,因为每一次查询都需要上次查询的结果

海量数据的分页

 

 

 

  参考文献:

  《elasticsearch-权威指南》

 

  如有错误的地方还请留言指正。

  原创不易,转载请注明原文地址:https://www.cnblogs.com/hello-shf/p/11543453.html

posted @ 2019-09-28 09:32  超级小小黑  阅读(16818)  评论(8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