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无头单链表中删除节点

题目假设有一个没有头指针的单链表。一个指针指向此单链表中间的一个节点(非第一个节点, 也非最后一个节点)。请将该节点从单链表中删除。

解答:

        典型的“狸猫换太子”, 若要删除该节点,正常情况下,应该要知道该节点的前面节点的指针,但是由于单链表中没有头结点,所以无法追溯到该节点前面的那个节点,因此,这里采用了“移花接木”的方法。设该节点为B,下一个节点为C。那么,首先将B节点的内容替换为C节点的内容,然后,将C节点删除,这样就达到了我们的目的。代码如下:

pcur->next = pnext->next;

pcur->data = pnext->date;

delete pnext;

 

代码:

void DeleteListNode(node* pCurrent)   
{       
 assert(pCurrent != NULL);       
 node* pNext = pCurrent -> next;      
 if (pNext == NULL)       
  pCurrent = NULL;     
 else   
 {      
  pCurrent -> next = pNext -> next;   
  pCurrent -> data = pNext -> data;    
  delete pNext;      
 }
}

类似问题:

http://hi.baidu.com/liangrt_fd/blog/item/4deb905028aa0c55d00906da.html

1、 从无头单链表中删除节点问题:假设有一个没有头指针的单链表,一个指针p指向单链表中的一个节点(不是第一个,也不是最后一个),请将该节点删除掉。

2、 向无头单链表中添加节点问题:假设有一个没有头指针的单链表,一个指针p指向单链表中的一个节点(不是第一个,也不是最后一个),请在该节点之前插入一个新的节点q

 

        由于链表是无头单向链表,所以我们无法由当前节点获得p的前一节点,而无论是删除当前节点还是向前面节点插入新节点都需要获得p的前一节点。在这里我们不妨换一下思路,对当前节点的后继结点进行操作,然后将前后节点的数据进行适当交换也可以得到相应效果。

问题1解法:p后继结点p->next的数据拷贝到p,然后删除p->next,这样就达到了相同的效果,代码如下:

                                ListNode* p_next = p->next;

                                p->value=p_next->value;

                                p->next=p_next->next;

                                delete   p_next;

问题2解法:p节点后添加q,然后交换pq的数据即可。

                                q->next=p->next;

                                p->next=q;

                                swap(&p->value, &q->value);

 

 

 

扩展问题:

        将一个单链表,在只遍历一遍的情况下,将单链表中的元素顺序反转过来。

解答:

        我的想法是这样的,用三个指针进行遍历,在遍历的途中,进行逆置。

posted on 2012-05-07 10:06  温柔的暴力  阅读(2090)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