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位与坐标系算法

IOS定位与坐标系算法

 

  在开始这个题目之前,先给大家再次扫扫盲,扫的不是坐标系统的盲,而是我们国家所使用的坐标系统。大家都知道,美国GPS使用的是WGS84的坐标系统,以经纬度的形式来表示地球平面上的某一个位置,这应该是国际共识。但在我国,出于国家安全考虑,国内所有导航电子地图必须使用国家测绘局制定的加密坐标系统,即将一个真实的经纬度坐标加密成一个不正确的经纬度坐标,我们在业内将前者称之为地球坐标,后者称之为火星坐标,具体的说明可以参看百度百科中关于火星坐标系统的解释。

1.国内各地图API坐标系统比较

参考http://rovertang.com/labs/map-compare/

结论是:

API 坐标系
百度地图API 百度坐标
腾讯搜搜地图API 火星坐标
搜狐搜狗地图API 搜狗坐标*
阿里云地图API 火星坐标
图吧MapBar地图API 图吧坐标
高德MapABC地图API 火星坐标
灵图51ditu地图API 火星坐标

 

 

2.下面是百度官方对百度坐标为何有偏移的解释

  国际经纬度坐标标准为WGS-84,国内必须至少使用国测局制定的GCJ-02,对地理位置进行首次加密。百度坐标在此基础上,进行了BD-09二次加密措施,更加保护了个人隐私。百度对外接口的坐标系并不是GPS采集的真实经纬度,需要通过坐标转换接口进行转换。

3.火星坐标系 (GCJ-02) 与百度坐标系 (BD-09) 的转换算法

GCJ-02(火星坐标) 和 BD-09 (百度坐标)

算法代码如下,其中 bd_encrypt 将 GCJ-02 坐标转换成 BD-09 坐标, bd_decrypt 反之。

void bd_encrypt(double gg_lat, double gg_lon, double &bd_lat, double &bd_lon)

{

    double x = gg_lon, y = gg_lat;

    double z = sqrt(x * x + y * y) + 0.00002 * sin(y * x_pi);

    double theta = atan2(y, x) + 0.000003 * cos(x * x_pi);

    bd_lon = z * cos(theta) + 0.0065;

    bd_lat = z * sin(theta) + 0.006;

}

 

void bd_decrypt(double bd_lat, double bd_lon, double &gg_lat, double &gg_lon)

{

    double x = bd_lon - 0.0065, y = bd_lat - 0.006;

    double z = sqrt(x * x + y * y) - 0.00002 * sin(y * x_pi);

    double theta = atan2(y, x) - 0.000003 * cos(x * x_pi);

    gg_lon = z * cos(theta);

    gg_lat = z * sin(theta);

}

4.地球坐标系 (WGS-84) 到火星坐标系 (GCJ-02) 的转换算法

WGS-84 到 GCJ-02 的转换(即 GPS 加偏)算法是一个普通青年轻易无法接触到的“公开”的秘密。这个算法的代码在互联网上是公开的,详情请使用 Google 搜索 "wgtochina_lb" 。

整理后的算法代码请参考 https://on4wp7.codeplex.com/SourceControl/changeset/view/21483#353936 。知道了这个算法之后,就可以离线进行 Google 地图偏移校正,不必像之前那么麻烦。

至于 GCJ-02 到 WGS-84 的转换(即 GPS 纠偏),可以使用二分法。

posted @ 2013-08-02 14:07  Rex.He  阅读(2469)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