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篇文章快速搞懂 Apache SkyWalking 的 OAL

OAL简介

在流模式(Streaming mode)下,SkyWalking 提供了 观测分析语言(Observability Analysis Language,OAL) 来分析流入的数据。

OAL 聚焦于服务,服务实例以及端点的度量指标,因此 OAL 非常易于学习和使用。

6.3版本以后,OAL引擎嵌入在OAP服务器运行时中,称为oal-rt(OAL运行时)。
OAL脚本现在位于/config文件夹,用户可以简单地改变和重新启动服务器,使其有效。

但是,OAL脚本仍然是编译语言,OAL运行时动态生成Java代码。
您可以在系统环境上设置SW_OAL_ENGINE_DEBUG=Y,查看生成了哪些类。

文章持续更新,微信搜索「万猫学社」第一时间阅读,关注后回复「电子书」,免费获取12本Java必读技术书籍。

OAL语法

OAL 脚本文件应该以 .oal 为后缀。

// Declare the metrics.
METRICS_NAME = from(SCOPE.(* | [FIELD][,FIELD ...]))
[.filter(FIELD OP [INT | STRING])]
.FUNCTION([PARAM][, PARAM ...])

// Disable hard code 
disable(METRICS_NAME);

文章持续更新,微信搜索「万猫学社」第一时间阅读,关注后回复「电子书」,免费获取12本Java必读技术书籍。

域(Scope)

域包括全局(All)、服务(Service)、服务实例(Service Instance)、端点(Endpoint)、服务关系(Service Relation)、服务实例关系(Service Instance Relation)端点关系(Endpoint Relation)。

当然还有一些字段,他们都属于以上某个域。

过滤器(Filter)

使用在使用过滤器的时候,通过指定字段名或表达式来构建字段值的过滤条件。

表达式可以使用 andor() 进行组合。
操作符包含==!=><>=<=in [...]like %...like ...%like %...%,他们可以基于字段类型进行类型检测,
如果类型不兼容会在编译/代码生成期间报错。

文章持续更新,微信搜索「万猫学社」第一时间阅读,关注后回复「电子书」,免费获取12本Java必读技术书籍。

聚合函数(Aggregation Function)

默认的聚合函数由 SkyWalking OAP 核心实现。并可自由扩展更多函数。

提供的函数:

  • longAvg:某个域实体所有输入的平均值,输入字段必须是 long 类型。
instance_jvm_memory_max = from(ServiceInstanceJVMMemory.max).longAvg();

在上面的例子中,输入是 ServiceInstanceJVMMemory 域的每个请求,平均值是基于字段 max 进行求值的。

  • doubleAvg:某个域实体的所有输入的平均值,输入的字段必须是 double 类型。
instance_jvm_cpu = from(ServiceInstanceJVMCPU.usePercent).doubleAvg();

在上面的例子中,输入是 ServiceInstanceJVMCPU 域的每个请求,平均值是基于 usePercent 字段进行求值的。

  • percent:对于输入中匹配指定条件的百分比数.
endpoint_percent = from(Endpoint.*).percent(status == true);

在上面的例子中,输入是每个端点的请求,条件是 endpoint.status == true

  • rate:对于条件匹配的输入,比率以100的分数表示。
browser_app_error_rate = from(BrowserAppTraffic.*).rate(trafficCategory == BrowserAppTrafficCategory.FIRST_ERROR, trafficCategory == BrowserAppTrafficCategory.NORMAL);

在上面的例子中,所有的输入都是每个浏览器应用流量的请求,
分子的条件是trafficCategory == BrowserAppTrafficCategory.FIRST_ERROR
分母的条件是trafficCategory == BrowserAppTrafficCategory.NORMAL
其中,第一个参数是分子的条件,第二个参数是分母的条件。

  • sum:某个域实体的调用总数。
service_calls_sum = from(Service.*).sum();

在上面的例子中,统计每个服务的调用数。

all_heatmap = from(All.latency).histogram(100, 20);

在上面的例子中,计算了所有传入请求的热力学热图。
第一个参数是计算延迟的精度,在上面的例子中,在101-200ms组中,113ms和193ms被认为是相同的.
第二个参数是分组数量,在上面的例子中,一共有21组数据分别为0-100ms,101-200ms......1901-2000ms,2000ms以上.

  • apdex:应用性能指数(Application Performance Index),更多详见Apdex in WIKI
service_apdex = from(Service.latency).apdex(name, status);

在上面的例子中,计算了所有服务的应用性能指数。
第一个参数是服务名称,该名称的Apdex阈值在配置文件service-apdex-threshold.yml中定义。
第二个参数是请求状态,状态(成功或失败)影响Apdex的计算。

文章持续更新,微信搜索「万猫学社」第一时间阅读,关注后回复「电子书」,免费获取12本Java必读技术书籍。

百分位是自7.0版本引入的第一个多值度量。由于有多个值,可以通过getMultipleLinearIntValuesGraphQL查询进行查询。

all_percentile = from(All.latency).percentile(10);

在上面的例子中,计算了所有传入请求的 P99P95P90P75P50。参数是百分位计算的精度,在上例中120ms和124被认为是相同的。

度量指标名称(Metrics Name)

存储实现,告警以及查询模块的度量指标名称,SkyWalking 内核支持自动类型推断。

组(Group)

所有度量指标数据都会使用 Scope.ID 和最小时间桶(min-level time bucket) 进行分组.

  • 在端点的域中,Scope.ID 为端点的 ID(基于服务及其端点的唯一标志)。

文章持续更新,微信搜索「万猫学社」第一时间阅读,关注后回复「电子书」,免费获取12本Java必读技术书籍。

禁用(Disable)

Disable是OAL中的高级语句,只在特定情况下使用。
一些聚合和度量是通过核心硬代码定义的,这个Disable语句是设计用来让它们停止活动的,
比如segment, top_n_database_statement
在默认情况下,没有被禁用的。

示例

// 计算每个端点的响应平均时长
endpoint_avg = from(Endpoint.latency).avg()

// 计算每个端点 p50,p75,p90,p95 and p99 的延迟柱状图,每隔 50 毫秒一条柱
endpoint_percentile = from(Endpoint.latency).percentile(10)

// 统计每个服务响应状态为 true 的百分比
endpoint_success = from(Endpoint.*).filter(status == true).percent()

// 计算每个服务的响应码为[404, 500, 503]的总和
endpoint_abnormal = from(Endpoint.*).filter(responseCode in [404, 500, 503]).sum()

// 计算每个服务的请求类型为[PRC, gRPC]的总和
endpoint_rpc_calls_sum = from(Endpoint.*).filter(type in [RequestType.PRC, RequestType.gRPC]).sum()

// 计算每个端点的端点名称为["/v1", "/v2"]的总和
endpoint_url_sum = from(Endpoint.*).filter(endpointName in ["/v1", "/v2"]).sum()

// 统计每个服务的调用总量
endpoint_calls = from(Endpoint.*).sum()

disable(segment);
disable(endpoint_relation_server_side);
disable(top_n_database_statement);

注:本文以SkyWalking的8.2.0版本为例进行介绍,如果版本不同会略有差异。

微信公众号:万猫学社

微信扫描二维码

关注后回复「电子书」

获取12本Java必读技术书籍

posted @ 2021-07-01 13:33  万猫学社  阅读(1544)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