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0%码农都难以逃脱的痛,你中招了嘛?


各位家人们,在忘我搬砖和享受“福报”的时候,有没有感觉到手腕手指在隐隐作痛?对于码农来说,手腕手指酸痛早就习以为常,不过,这可是个危险信号,你可能患上了“腱鞘炎”!

什么是腱鞘炎?

肌腱是连接骨骼和肌肉的结构,腱鞘是包裹在肌腱外面的管状保护性结构。当我们使用手机、电脑或抓握物品的时候,肌腱和腱鞘就会产生摩擦,如果长期反复过度使用就会导致腱鞘鞘管增厚和肌腱的变性,形成腱鞘炎。

手腕部腱鞘炎,医学名称是“桡骨茎突狭窄性腱鞘炎”。在腕部的桡侧,也就是大拇指的一侧,可摸到一个骨性隆起,称为桡骨茎突。在桡骨茎突部位有两根肌腱通过(拇短伸肌腱与拇长展肌腱),这两根肌腱都走向拇指,参与拇指的活动。在手腕部这两根肌腱的外周,存在套管样的结构包裹肌腱,如同宝剑的鞘一样,就是腱鞘了。当手腕部经常处于重复性或持续用力的状况,会令肌腱与腱鞘间产生过度的摩擦与劳损,导致局部发生无菌性炎症,腱周充血肿胀,腱鞘内压力增加,腱鞘反应性增厚。出现这种情况后,任何需要手腕部这两根肌腱滑动或用力的动作,都会引起手腕桡侧剧烈的疼痛。

怎么判断可能患了腱鞘炎?

腱鞘炎的症状一般有以下几种:

  • 拇指底部和/或手腕靠近拇指的一侧疼痛和触痛;
  • 活动手腕、拿东西或者握拳时疼痛加剧;
  • 拇指僵硬、麻木,拇指侧的手腕肿胀;
  • 活动拇指时感到卡住或有弹响。

对于手腕部腱鞘炎典型表现是:手腕用力或向小手指那边偏斜时出现手腕桡侧(拇指一侧)疼痛,比如做提水瓶倒水的动作时出现明显疼痛,有时会出现剧烈疼痛,无法完成想做的动作。手腕大拇指根部会出现肿胀和发热,可摸到一个鼓包,压着会有疼痛。还有最常用的检查方法:可将大拇指握在手心中,向下(小指侧)偏手腕,手腕在大拇指根部的一侧会出现明显疼痛,则一般可诊断为腱鞘炎。

当然,这些症状和检测方法只能作为辅助判断,毕竟咱是码农不是医生,如果出现疼痛最好去医院向医生寻求帮助。

欢迎关注微信公众号:万猫学社,每周一分享Java技术干货。

腱鞘炎的治疗办法

1.休息和辅助治疗

腱鞘炎是一种无菌性炎症,会引起局部的疼痛,如果疼痛很厉害,影响到日常生活和休息,建议局部热敷、局部使用止疼药,也可以口服止疼药即非甾体消炎镇痛药。但最重要的是格外注意手指和手腕的休息,只有保证休息时间,才能达到病情缓解的目的。佩戴一个腕部的护具是很有用的,有利于减少腕部的不良用力,也有利于炎症消退。

此外,腱鞘炎不是传统观念中由病菌感染引起的炎症,无需使用抗生素

2.局部封闭注射治疗

如果休息和吃药都无法缓解症状的话,建议局部封闭注射治疗。
不过封闭治疗对药物剂量和次数有着严格的要求,常规应用于手腕部腱鞘炎的治疗,相对安全。

3.手术治疗

多数人通过保守治疗就能逐渐好转,如果疼痛症状持续很长时间,影响手腕用力和正常工作,就建议进行手术治疗。
手术就是将狭窄的腱鞘切开并切除一部分腱鞘,让肌腱能够顺利地带动手指和手腕活动,以防复发,是严重腱鞘炎的根治方法。

欢迎关注微信公众号:万猫学社,每周一分享Java技术干货。

腱鞘炎的预防

腱鞘炎属于慢性劳损类疾病,纠正长期不正确的姿势是预防的关键。

  • 使用手机电脑时应采用正确的姿势,尽量让双手平衡,手腕能触及实物,不要悬空。
  • 每间隔 30 分钟,需要停下来放松一下手指手腕,缓解疲劳。
  • 用热水泡手、局部按摩等方式缓解手指和手腕的疲劳。
  • 尽量避免或减少接触凉水。

什么病都预防大于治疗,还没有病痛的家人们一定要注意预防啊!

总结

“身体是革命的本钱”,各位家人们一定要保护好自己的身体!人生最痛苦的事情是:人没了,钱还没花了。

参考文献:

微信公众号:万猫学社

微信扫描二维码

获得更多Java技术干货

posted @ 2020-05-25 09:31  万猫学社  阅读(290)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