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ux内核分析第一次学习报告

Linux内核分析第一次学习报告

学生 黎静

学习内容

1.存储程序计算机工作模型

冯诺依曼体系结构:核心思想为存储程序计算机。 CPU抽象为for循环,总是执行下一条指令,内存保存指令和数据,CPU来解释和执行这些指令。

API:应用程序编程接口(程序员与计算机的接口界面)

ABI:二进制接口,指令编码(程序员与CPU的接口界面)

2.X86汇编

1.寄存器

(1)通用寄存器

(2)段寄存器:

(3)标志寄存器

2.计算机的汇编指令

(1)movl指令:

寄存器寻址,寄存器模式,以%开头的寄存器标示符。不和内存打交道,eax赋值给edx;

立即寻址,把立即数直接放在寄存器,立即数是以$开头的数值;

直接寻址,直接访问一个指定的内存地址的数据;

间接寻址:将寄存器的值作为一个内存地址来访问内存;

变址寻址:在间接寻址之时改变寄存器的数值。

(2)其他指令 堆栈是向下增长的,有一个基址ebp指向堆栈栈底

pushl 压栈,esp减4,把eax放入esp内存位置

popl 出栈,从堆栈栈顶取32位放到寄存器eax里面,有两个动作:首先间接寻址,把栈顶数值放到eax里面,再把栈顶加4。

call 函数调用,把当前的eip压栈,给eip赋新值;

注意:*是指这些指令是伪指令,程序员不能直接修改这些,即eip寄存器不能被直接修改,只能通过特殊指令间接修改。

实验报告 反汇编一个简单的C程序

汇编代码

实验分析

 

 

学习总结体会

按照冯诺依曼原理的话计算机就是存储和程序。在老师的讲解中说,计算机就是一个简单的东西。指令序列就为程序,这些指令和数据等预先存储在内存中,工作时,CPU从内存中取出指令,从存储器中取出数据进 行指定的运算和逻辑操作等加工,再按地址把结果送到内存中去。再取出下一条指令完成相应操作,直至完成停止。上学期已经学过Linux初级知识。老师的网课内容清楚也简短,很适合学习。以后会有更好的学习。

 参考资料《Linux内核分析》MOOC课程http://mooc.study.163.com/course/USTC-1000029000 

 

posted on 2016-02-28 01:00  黑鬼仁西  阅读(271)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