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ux第四周学习总结

一、用户态、内核态和中断

系统调用通过库函数。

1.用户态和内核态

区分(不同的指令执行级别):

  • 用户态:在相应的低执行状态下,代码的掌控范围受到限制,只能在对应级别允许的范围内活动
  • 内核态:在高执行级别下,代码可以执行特权指令,访问任意的物理地址。

Intel x86 CPU有四种不同的执行级别0—3,Linux只是用了期中的0级和3级分别表示内核态和用户态。

2.中断

中断处理是从用户态进入内核态主要的方式
系统调用是只是一种特殊的中断

中断指令或向量发生之后发生中断处理程序,刚一开始执行SAVE ALL,即把其他的寄存器的值push到内核堆栈上去,结束之后,把用户态的寄存器的值在popl出来,最后iret,对应着中断信号(int指令),发生时的CPU动作相反。

  • 保护现场就是进入中断程序,保存需要用到的寄存器的数据;
  • 恢复现场就是退出中断程序,恢复保存寄存器的数据。

实验——使用库函数API和C代码中嵌入汇编代码两种方式使用同一个系统调用

posted on 2016-03-17 12:54  黑鬼仁西  阅读(77)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