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2EE,J2SE,J2ME,JDK,SDK,JRE,JVM区别

转自:http://www.metsky.com/archives/547.html

一、J2EE、J2SE、J2ME区别

J2EE——全称Java 2 Enterprise Edition,是Java的一种企业版,用于企业级应用开发。

J2SE——全称Java 2 Standard Edition,是Java的标准版,用于标准应用开发,也是Java基础版本。

J2ME——全称Java 2 Micro Edition,是Java的微型版,用于手机、PDA等嵌入式开发,针对手机开发,还有专门的J2ME Wireless Toolkit免费套件提供。

总而言之,J2EE,J2SE,J2ME是java针对不同使用范畴提供不同的服务,也就是提供不同类型的类库。针对企业应用的J2EE(Java 2 Enterprise Edition)、针对普通PC应用的J2SE(Java 2 Standard Edition)和针对嵌入式设备及消费类电器的J2ME(Java 2 Micro Edition)三个版本。

此外,还有个Java Card版本,顾名思义,Java Card主要面向智能卡应用开发。

二、SDK、JDK、JRE、JVM区别

下面再看一下几个三字母的名词概念:

SDK——全称Software Develop Kit,软件开发工具包,用于帮助开发人员提高开发效率。各种不同类型的软件开发,都可以有自己的SDK。Windows有Windows SDK,DirectX 有 DirectX 9 SDK,.NET开发也有Microsoft .NET Framework SDK。JAVA开发当然也有自己的Java SDK。如:Java EE 7 SDK,集成了企业开发的很多工具,包括jdk。

JDK——全称Java development toolkit,相当于是Java的库函数,是编译、运行java程序的工具包,是一切java应用程序的基础,所有java应用程序是构建在这个之上的。它是一组API,也可以说是一些java Class。JDK作为Java开发工具包,主要用于构建在Java平台上运行的应用程序、Applet 和组件等,目前ORACLE官网介绍看,JDK属于SDK的一部分,JDK和SDK一起发行的。如:jdk-8u65-windows-i586.exe,单一运行java程序的工具包。

JRE——全称Java Runtime Environment,Java运行环境,也就是Java平台。所有的Java程序都要在JRE下才能运行。JDK的工具也是Java程序,也需要JRE才能运行。为了保持JDK的独立性和完整性,在JDK的安装过程中,JRE也是安装的一部分。所以,目前ORACLE官网介绍看,JRE则属于JDK的一部分,如果不想开发,只是想跑跑JAVA程序,官网可以下载到单独的JRE包,但如果要开发,还是需安装上面的JDK。

JVM——全称Java Virtual Machine,Java虚拟机,是JRE的一部分。它是一个虚构出来的计算机,是通过在实际的计算机上仿真模拟各种计算机功能来实现的。JVM有自己完 善的硬件架构,如处理器、堆栈、寄存器等,还具有相应的指令系统。Java语言最重要的特点就是跨平台运行。使用JVM就是为了支持与操作系统无关,实现跨平台。

所以,JAVA虚拟机JVM是属于JRE的,而现在我们安装JDK时也附带安装了JRE(当然也可以单独安装J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