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RMS(人力资源管理系统)-从单机应用到SaaS应用-系统介绍

       

    上周发布的《2018,全新出发(全力推动实现住有所居)》文章,其中记录了个人在这5年过程中的成长和收获,有幸认识了不少博客园的朋友,大家一起学习交流,在这个过程当中好多朋友提出SaaS系统如何设计,架构方面如何下手,在这5年的过程中我参与规划设计了很多的SaaS系统其中有不少的坑和痛苦的经验,特别是在架构设计方案,所以想把自己的经验分享出来,我思来想去如何能够完整呈现设计的过程呢?后来思索来着,还是通过实例干货来讲解会更有效。就想通过一个小系列呈现出我这边在架构设计时思考的问题和过程,供大家参考,欢迎大家一起交流,互相学习,共同进步。

一、什么是HRMS系统

       人力资源管理系统(Human Resources Management System,HRMS),是指组织或社会团体运用系统学理论方法,对企业的人力资源管理方方面面进行分析、规划、实施、调整,提高企业人力资源管理水平,使人力资源更有效的服务于组织或团体目标。一款好的人力资源管理软件,能够帮助企业在正确的时间里,选择到正确的人,安排到正确的职位上,发挥其正确的作用,从而实现企业正确的战略目标和最大化的经济效益。

人力资源管理系统, 通过提高内部员工的满意度、忠诚度,从而提高员工贡献度,即绩效,帮助管理者通过有效组织管理降低成本和加速增长来创造价值链利润。人力资源综合管理解决方案从人力资源管理的角度出发,用集中的数据将几乎所有与人力资源相关的信息,实现对于企业的组织架构管理、人事档案、合同管理、薪酬管理、招聘管理、招聘对接、培训管理、办公管理等各方面的统一管理,为企业优化人事工作流程,提高人事管理工作效率,快速构建高效快捷的人力资源管理环境。

 

二、HRMS提供什么功能

 

        HRMS系统的重点作用是实现人力资源部门在员工素质管理、薪资管理、绩效考核等方面的需求。HRMS系统一般包含以下几个模块:

 

2.1、组织管理模块

       主要实现对公司组织结构及其变更的管理;对职位信息及职位间工作关系的管理,根据职位的空缺进行人员配备;按照组织结构进行人力规划、并对人事成本进行计算和管理,支持生成机构编制表、组织结构图等。

2.2、人事信息管理模块

       主要实现对员工从试用、转正直至解聘或退休整个过程中各类信息的管理,人员信息的变动管理,提供多种形式、多种角度的查询、统计分析手段。

2.3、招聘管理模块

      实现从计划招聘岗位、发布招聘信息、采集应聘者简历,按岗位任职资格遴选人员,管理面试结果到通知试用的全过程管理。

2.4、劳动合同模块

       提供对员工劳动合同的签订、变更、解除、续订、劳动争议、经济补偿的管理。可根据需要设定试用期、合同到期的自动提示。

2.5、培训管理模块

       根据岗位设置及绩效考核结果,确定必要的培训需求;为员工职业生涯发展制定培训计划;对培训的目标、课程内容、授课教师、时间、地点、设备、预算等进行管理,对培训人员、培训结果、培训费用进行管理。

2.6、考勤管理模块

       主要提供对员工出勤情况的管理,帮助企业完善作业制度。主要包括各种假期的设置、班别的设置、相关考勤项目的设置,以及调班、加班、公出、请假的管理、迟到早退的统计、出勤情况的统计等。提供与各类考勤机系统的接口,并为薪资管理系统提供相关数据。

2.7、绩效管理模块

       通过绩效考核可以评价人员配置和培训的效果、对员工进行奖惩激励、为人事决策提供依据。根据不同职位在知识、技能、能力、业绩等方面的要求,系统提供多种考核方法、标准,允许自由设置考核项目,对员工的特征、行为、工作结果等进行定性和定量的考评。

2.8、福利管理模块

       福利管理系统提供员工的各项福利基金的提取和管理功能。主要包括定义基金类型、设置基金提取的条件,进行基金的日常管理,并提供相应的统计分析,基金的日常管理包括基金定期提取、基金的补缴、转入转出等。此外,提供向相关管理机关报送相关报表的功能。

2.9、工资管理模块

       工资管理系统适用于各类企业、行政、事业及科研单位,直接集成考勤、绩效考核等数据,主要提供工资核算、工资发放、经费计提、统计分析等功能。支持工资的多次或分次发放;支持代扣税或代缴税;工资发放支持银行代发,提供代发数据的输出功能,同时也支持现金发放,提供分钱清单功能。经费计提的内容和计提的比率可以进行设置。

2.10、行政管理

       支持通知公告分发,支持会议室/车辆等资源预定并同步日历,支持调研和投票问卷,支持活动管理的报名/签到/统计等,支持人员的奖惩管理并与人事档案关联,支持活动的抽奖管理等

三、行业内已有的HRMS系统

        通过对于行业内提供HRMS系统服务的各类厂商进行了调研分析,梳理了如下表格,对比分析的维度涵盖4大方面

        功能:是否全面,能够满足实际的管理需要。

        技术:技术是否能够支持业务的不断变化及使用需要

        服务:综合保障服务是否能够跟上,无论是实施效率、问题响应及持续服务商

        价格:各方面的成本费用情况,是否高昂,性价比如何

 

 


       通过上面的对比我们得出以下结论:

       1、SAP、Oracle在HRMS领域做得非常好,不过在软件费用、实施费用、服务费用等方面比较高,一般都是外资企业在使用。这类企业提供的服务及技术方面都让人放心,定制化及解决方案能力较强。

       2、软件销售型模式的以用友和金蝶作为代表,我认为他们提供的软件功能及服务的差异性较小,公司之前都是专业做财务软件起家,HRMS系统的模式类似之前的形式,整体来说这类软件在后续扩展和服务具有局限性。

       3、云平台,SAP、Oracle等都有自主的云平台,不过他们面向的是1000人以上规模的企业,国内涌现出很多中小的SaaS模式的HRMS云服务商,其中北森、薪人薪事在这方面做得不错,他们是以面向中小及大型企业为服务对象,快速、灵活的服务方式实现随时随地的服务接入,甚是方便,这会是未来行业的发展趋势。(另外,他们对于规模小于50人以下的团队是免费的)

关于北森:北森在2003年率先通过互联网为企业提供人才测评服务,2010年扩大业务范围覆盖了人才管理的全流程。北森在今年4月底完成了经纬中国及青宥资本领投、红杉资本跟投的1.1亿元人民币的C轮融资,融资后估值接近10亿人民币。

关于“薪人薪事”:该公司于2015年5月成立,专门用SaaS云的方式解决HR所有模块之中最为复杂的薪酬管理模块。这个模块之所以复杂,主要是因为薪酬因地区、制度、行业等因素而有巨大的差异。HR处理薪酬要具有大量专业知识,包括员工如何入职、公积金如何计算、如何计算劳动补助、劳动法如何合规等,哪个环节出现问题都可能导致最终无法通过主管单位的审批。

薪人薪事专门针对中小企业的薪酬管理需求,用SaaS云的方式降低中小企业的运营成本、提高薪酬管理效率,同时让中小企业无需专业HR知识就能快速上手。薪人薪事SaaS云服务的定价为30人以下免费,30以上19.9元每人每月。目前所有模块的功能已经能满足互联网高薪企业100%的需求,现在有100多家企业用户,其中付费用户占到20%。薪人薪事的商业模式是对标美国的ZenPayroll,该公司于2013年种子轮融资610万美元,2014年第一轮融资2000万美元,2015年第二轮融资6000万美元,目前估值5.6亿美元

 

      SaaS行业不断有创业企业进入,主要是因为进入的深度和专业度,像薪人薪事的主要壁垒就在于薪酬管理的专业知识与经验。

     个人大胆预言:未来5年内,基于云服务模式的HRMS将成为主流,构建千亿级市场

 

四、企业在人力资源管理遇到的问题及痛点(为什么我们要分析此系统)

 

       企业在业务高速发展的同时,为企业带来了知名度,业务订单,商业收益,同时企业未来加强在市场上的竞争力,保持企业的发展活力,企业比如需要吸引更多优秀的人才加入到企业中,如何实现企业高效运行是企业成功的关键,在企业发展的过程会经历诸多阶段,可以说每次阶段的升级都需要提前准备并应对这样的变化和挑战,这需要企业内部拥有非常专业的人力资源管理团队来辅助企业经营的转型升级。经过对各类型的企业在人力资源管理时遇到的问题及难点梳理如下:

 

 

4.1、发展与管理模式不匹配

       很多企业已经开始集团化运作,但管理模式还停留在单一企业的操作阶段,最典型的表现就是在信息处理上,集团无法实现及时有效的信息采集,分子公司的信息也无法及时传递给集团,从而影响了工作的效率,不利于基础数据及信息的管理和维护,也使集团决策缺乏及时有效的信息支撑。

4.2、业务流程缺乏规范化

       人力资源管理流程都有一定的规范性,它需要根据人力资源的管理特性,并结合客户的个性需求进行梳理。管理混乱往往就是流程混乱的最终表现。

4.3、欠缺科学的管理工具和手段

       人力资源管理工具和手段非常丰富,但对于每个企业来说,不是选择最好的,而应该是选择最合适的。同时,科学的管理工具和手段,也需要借助IT信息化来充分发挥其效益。

 

4.4、战略规划仅仅停留在书面阶段

       一个有效的战略决策,必须落实到日常的管理运作之中。战略思想应该在所有模块中都能得到相应的体现。

4.5、存在“信息孤岛”

       在人力资源管理体系中,不同模块之间都存在相应的数据联动关系。同时,人力资源管理体系和其它体系也会存在相应的数据联动要求。每个企业必须从整体角度出发,考虑到不同系统之间、系统中不同模块之间的数据联动关系,为企业的集团化运作提供坚实有效的信息化支持。

4.6、运作过程的监控

       企业上人力资源系统,需要各部门配合,理解HR部门的工作.全面运作HR系统.

 

五、我所在公司遇到的问题及解决方案(现身说法)

5.1、大连市房屋租赁运营管理有限公司-人力资源发展历程

       大连市房屋租赁运营公司经过近3年的发展,从最早的3人发展到当前的100多人,说快不快,说慢也不慢,我没有见证如何发展到几十人的,我见证了从几十人到百人规模的跃进。整体来看我司的发展经历了4个阶段:

      

 

        在这4各阶段过程当中,我司人力资源的管理体系也在不断的完善。截止到当前已完成了核心体系的搭建。人力资源体系的建设整体经历了3个阶段:

        1、大一统混乱期:人力资源相关的工作集中在1~2个人身上,身兼多职,精力和专业性都无法保障,这样的情况在初创企业的前期存在的比较普遍,这时候需要找到关键岗的核心人员来支撑起来人力资源管理者的相关工作。

        2、工作细分:随着公司的发展,1~2个人已无法应对企业发展过程中的各项与人力资源相关的工作,这时候我们对于相关工作进行了细分,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情,专门的招聘专员、绩效专员、培训专员、行政专员、人事专员等,充分发挥各自的优势。让企业在运行过程中提供全方位的保障,确保各环节有序运转。

        3、信息化管理体系:在引入人力资源信息化管理体系,形成一套规范化、流程化、可追溯、可视化的人力资源管理,配合公司整体的发展战略,落实执行,目前平台已进入到市场拓展阶段,需要在公司的各个环节落实好工作安排,借助人力资源管理系统也能打造良性的工作环节,通过绩效考核、奖励激励机制,提升员工工作的热情及积极性,逐步激发员工的主观能动性,全面提升大家的工作效率,从而推动企业效率的提升。

5.2、当前我们在人力资源管理方面遇到的问题

       我们现在已进入到内部信息化建设及集成阶段,在这个过程中我们还是遇到了不少的问题,总结来说有以下几个方面:

       1、缺乏统筹规划:如何将企业的战略规划有效落地执行,目前在人力资源整体的统筹方面不足,缺乏前瞻性的规划及布局,现在互联网大企业都在进行军备竞赛(人才储备)。

       2、内部信息化孤岛不少:现在内部有JIRA、Confluence、钉钉、考勤系统、OA、邮件等系统,目前还没有打通,在信息的传递上存在延迟、信息的一致性上存在风险。

       3、人力资源管理系统还不能满足需求:当前在人力资源管理方面,手工、纸质、口头传达等事宜较多,不便于后续的工作开展,也不便于跟踪和共享。另外就是管理落实层面的支持不足,影响到业务部门工作的开展。

       4、各部门的重视程度不够:大家对于公司内部的管理流程、制度这块的执行及遵守的情况不太理想,存在协同及配合上不顺畅的情况,重视程度不足。

       5、企业文化宣贯及培训工作开展的不好:这块在企业文化、企业形象、团队文化建设方面不足,对于员工培训、技能提升方面还不足,需要提升大家的精气神。

5.3、我们的解决方案

       针对上述5方面的问题,我们提出针对性的解决方案,并结合企业的未来发展规划提前考虑,规避后续即将遇到的风险,整体的思路如下:

       1、加强人力资源管理系统建设:结合企业的实际情况,加快完善人力资源管理系统功能,辅助各部门开展好各项业务推进及人员管理工作,并积极开展与内部各管理系统的数据对接及集成,最大化的实现数据共享,提升管理的效率及质量,确保信息对称及一致。

       2、加强宣贯及培训:定期组织部门领导进行宣贯和培训,提升大家的意识,单部门组织所有员工进行沟通培训,让大家知道公司的战略方向及发展节奏,明确自己的职业发展方向,通过管理系统来管理每个员工的成长、职业发展规划、知道自己未来的晋升方向及轨迹。在企业文化的构建和弘扬上需要持续进行。

       3、规划统筹公司的人才体系:结合公司的发展战略,提前制定科学合理的组织架构、人才梯队及体系,未雨绸缪,提前储备,只待目标实现,并且借助系统实现对于我司人力资源情况的实时监控,确保防患于未然,以免出现人才流失风险,影响整体的业务推进。

       4、打造学习型团队:借助互联网团队的思想,引入敏捷,互联网时代唯快不破,我们通过每个人每天的一点小进步来影响团队的每一个人,让我们互相竞争,共同提升,这符合我们的企业文化,是团队文化的基础,更是公司成功的基础。

        5、配套服务及激励机制:公司将构建更多人性化的服务(弹性工作制、午后茶点、订餐服务等),解决员工在工作过程中遇到的各类问题,鼓励员工提升个人技能、积极分享个人知识和成果,配套出台更多的奖励激励措施,制度+激励相结合的模式来达到效果。

 

5.4、人力资源管理系统建成后带来的作用及价值

        我司通过建设HRMS系统后,带来了可观的价值,我梳理了几条供大家参考:

 

1.省钱:提高人力资源管理的透明度,节约人力资源使用成本1-5%以上。通过系统计算与控制避免手工计算类错误,通过对离职、加班等控制减少可能出现的漏洞成本。通过岗位规划,工作量分析,人员定编,人力成本的调查、规划、预算、审核让人力成本更合理。让组织规划更合理、高效,激发员工潜力,使人力资本投入产生更高效益。通过系统对培训、福利、激励投入等效益分析,让人力资本投入方向更明确。

2.省事:资源整合,信息共享,减少信息传递失真,避免信息孤岛与重复工作,提升企业形象与综合实力,增强员工爱企意识。

3.省力:让人力资源主管人员从事务工人中解脱出来,参与企业管理与决策,让企业战略更全面,让人力资源部门更多精力投入管理控制中,让管理更规范,降低管理风险。

4.省时:提高数据准确及时性,及时发现问题及时纠正,给决策者准确的依据,让决策更合理。

 

5.省人:提高管理效率,减少事务工作量,事务性工作由系统自动统计分析,节约人手。

6.优化管理:让管理规范化、标准化、流程化、制度化,规范员工与组织行为,使之成为习惯,塑造优秀的企业文化。

7.提高企业竞争力:通过培训、激励,增强团队创造力与学习力,增强企业凝聚力与员工忠诚度,加强企业核心竞争能力。

8.提高管理水平:企业内外管理的系统化、流程化、科学化、信息化,极大的提高了管理工作的执行力和风险防范能力。

 

六、HRMS-为企业飞速发展保驾护航

       上面我们系统化的分析了HRMS系统的价值作用及意义,对于每一个企业来说,最重要的财富和资源就是人才,有了人才和团队,接下来做什么事情都最终会成功的,俗话说一个好汉三个帮,无论是阿里巴巴马云的18罗汉亦是美团的王兴都是如此,为什么我这里要举成功的案例,因为有太多的失败的案例告诉我们企业的成功的核心一方面是做对事,另一方面更重要的是对的人及团队,一个和谐的团队并且团队成员的能力互补,团队成员从不计较做得多而是计较有没有把这个事情做好,我相信这样的团队最终一定会成就大业。

       上面讲的有点太啰嗦了,我想是时候开始了,不能光说不练,所以下面我们拿HRMS系统来练手,借助这个项目我想把系统建设思考的整个过程勾勒出来,在这个过程中能够与大家一起交流、成长、共同进步。如果也能够为后续希望学习掌握架构技能的小伙伴们提供些思路和参考,一切辛苦和付出都是值得的。

       我想借助HRMS系统来梳理一下架构涉及的各方面的知识内容,希望达成以下内容:

       1、分析要做一个什么样的系统?需求是什么?如何找出关键业务需求?

       2、做架构的话如何下手?从哪些维度思考找到关键点?如何结合场景找出非功能性需求?

       3、如何解决这些关键点(功能性、非功能性需求、系统约束等)?

       4、分析业务场景,采取主流的架构模式诸如单机、C/S、B/S、SaaS等大的架构模式?结合实际的场景来选择?梳理出系统的概要架构

       5、基于概要架构进行细化架构?(概要架构->细化架构)?

       6、制作架构的5视图?搭建出整个系统架构的体系?(数据架构、开发架构、物理架构、运行架构、逻辑架构等)

       7、.NET、JAVA不同技术体系不同的架构落地实践(包括技术选型)。

       预计需要6~7篇才可能讲清楚框架和雏形。

  

七、关于更多的系统架构知识及培训材料

       关于更多的系统架构方面的知识,我已建立了交流群,相关资料会第一时间在群里分享,欢迎大家入群互相学习交流:

       微信群:(扫码入群-名额有限)                                                                                              

      

posted @ 2018-09-16 09:47  hotdefans  阅读(13726)  评论(8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