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Hector的博客

1

软件工程实践课后总结和个人技术博客

软件工程实践课后总结和个人技术博客

这个作业属于哪个课程 https://edu.cnblogs.com/campus/fzu/FZUSESPR21
这个作业要求在哪里 https://edu.cnblogs.com/campus/fzu/FZUSESPR21/homework/12091
这个作业的目标 回顾自己软件工程实践课程以来的收获和体会并发表技术博客
其他参考文献 ...

第一部分:课程回顾与总结

回顾自己列出的5到10个问题:尝试解答、继续分析、提出新问题

具体问题网址

[]: https://www.cnblogs.com/hector-1/p/14471480.html

问题1:我成了一名程序员,但是我发现所有的算法别人都已经实现了,我只要调用就可以了。似乎我们公司的软件与数据结构,算法的关系不大。那我们辛辛苦苦学习的数据结构和算法有什么用?如何区分程序员的好坏?

答:和之前自己的理解差不多,很多算法都有现成的了。比如之前的话没有用分页查询插件,自己在那里思考怎么写分页查询的sql语句和设计数据结构。使用插件固然比较轻松,效果一般也比自己思考后的结果好,但是重要的是思考实现逻辑的过程。希望自己以后能对什么都有自己的理解和逻辑过程。程序员的好坏除了有没有较强的基础和自学能力之外,还有一点特别重要的是必须要有很强的动手能力,还有对编程的热爱。

问题2:接大多数软件都是多人合作完成的,大家的工作相互依赖。最典型的例子就是,某个人负责的模块的功能被其他人调用。软件的错误大多来自于程序员对模块功能的误用,疏忽或者不了解。如何额昂自己负责的模块功能定义尽量明确,模块内部的变化不会影响其他的模块?

答:之前自己主要的回答是关于注释方面,确实,合理完整的注释对后来人看自己的代码十分的重要。除了注释之外,接口文档之类的说明文档的撰写也是至关重要的。团队之间的讨论也应该主要时效性,有问题大家自己解决,今早解决。git厂库的合理使用能较少一部分的项目合成冲突。一定要考虑大家使用的环境,如数据库结构,是否一致,项目版本时候一致。

问题3:PSP数据比较 大学生vs工程师

答:对于这个问题的理解和之前的想法一样。丰富的项目经验对于程序员来说真的至关重要。比如自己第一次搭建ssm框架的时候就因为对配置的不熟悉出了很多问题,花了很久的时间,第二次使用的时候就很快了。一个软件或者项目的效果,对于大学生主要受到技术约束,对于工程师则更多的可能是好点子的有误。

问题4:关于兴趣和职业的问题

答:能将自己的兴趣作为职业或者将自己的职业培养成兴趣的话,将是十分幸福的事情。前者显然不是说我,后者的话我曾经有比较努力的尝试过,然后发现自己天天编程的话还可以接受,但是有一小段时间不接触编程就会很反感编程,变得能不动它就不动。关于编程,它是个可以给人带来成就自信和挫折不自信的东西。

问题5:一定得在专家领域取得创新?

答:理解和之前差不多,创新就像是脑子一闪而过的点子,努力且勇于实践的人比较有可能抓住他。

问题6:关于未来就业如果处理好业绩和人际

答:之前更多谈到的是自己未来考研的打算。关于业绩,个人能力上去了,不骄不躁,自然能够取得不错的结果。关于人际,如何控制住自己的情绪,在不被理解或者劳动成果不被尊重等情况下保持理智清醒砥砺前行,是一门技术。

5个阶段中,每个阶段收获最大的知识或能力是什么?

  • 需求分析阶段:最大的收获是如何从老师所描述的问题中提取出功能需求来进行后面的规划。
  • 设计阶段:数据库和类的设计阶段的话,团队作业不是我做的,所以我学习的更多的是怎么理解看懂别人设计的类图,结构图和数据库;结对作业是我负责后端设计的,但是结构比较简单,主要就是复习了数据库的使用和管理。
  • 实现阶段:结对作业的话熟悉了jsp+servlet的使用,团队作业的话熟悉了springboot框架的使用。除此之外,了解git厂库和博客园的使用对于我来说受益匪浅。
  • 测试阶段:前后端交接找bug能力的提升。个人感觉写后端的状态和专注力十分重要,严重影响效率和结果。经常会一不留神犯了很sb的错误,然后花费了很多时间找bug。
  • 发布阶段:学会了将某些项目打包发布到租借的云服务器上。

结合自己在个人项目/结对编程/团队项目的经历,谈谈自己的理解或心得

个人项目:寒假在家做的比较水一点,词频统计全错了,难受。个人比较适合有人一起开发,有人督促完成。

结对编程:一个人负责后端,当时还不会springboot框架和ssm,就用javaEE刚学的jsp加servlet写了,效果还行。最麻烦的是前后端要对接的时候工作分配没有做好,劳动成果被嘲讽了,对接过程很压抑不爽。

团队项目:一个领导者真的十分重要,如果没有合适的领导者合理分配工作,一些人就会划水。做的是后端,后端组长人很好,什么难的繁琐的任务都往自己身上扛。我认真的完成了自己负责的模块,处理好前后端对接。以前挺喜欢有没有大佬带带自己,但是真正碰到了很会做事的大佬,感觉自己真正去动手学到的东西反而没有变多。比起大佬,更喜欢一个能合理分配工作,偶尔提供技术支持,能及时监督,能处理好团队成员关系的人。这种人,应该才是现在更稀缺的。

第二部分:个人技术总结

springboot框架内实现分页查询
技术描述:介绍了原生sql方法和使用pagehelper插件实现分页查询

posted @ 2021-06-27 11:34  猫滴舞步  阅读(102)  评论(2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