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开源项目进展缓慢,主要是由于菜园君本人对物流系统整体的业务流程了解不深导致的。多亏了从事物流行业的朋友提供了给力的帮助,笔者也从网上搜罗相关流程资料,再加上自己的理解,花了一番功夫之后整理出了主要的业务流程财务流程

业务流程

大部分物流公司都不太可能独自走完所有的货物流通环节,而是需要通过公司之间的合作来完成;毕竟既有能力揽货,又有财力自主运输的公司少之又少。接下来我们就梳理下,在与不同的个体或公司合作的过程中费用的产生与流向

财务流程

1.取货费:如果运单是通过上门取货产生的,就会产生取货费用,当然免费上门取货的除外。取货费的收益方可以是物流公司,也可以是个人,当然也可以经过物流公司之后,再流向和物流公司合作的个人。

2.运单费:运单费是指客户根据所要托运的货物,与物流公司协商之后,向物流公司支付的货物托运费用。可以根据货物的重量或体积来计费,当然双方难免会有讨价还价的环节。运单费可以现付也可以到付。

3.代收款:这样说吧,我岳父是做家具的,会时不时的购买一些木料或板材,但通常不会直接付款给供货商,而是在验货之后,将钱付给运输货物的司机,再由司机进行转交。

4.外包费用:就是说,物流公司在接到运单后,直接外包给第三方所产生的费用。物流公司本身只赚取运单费和外包费用之间的差价,外包的运单通常没有代收款。

5.运输费用:即物流公司支付给运输公司的运输费用,可以现付,也可以到付。物流公司会委托运输公司将货物运送至目的站合作的物流网点,然后再由目的站物流网点进行中转或交付处理。运单费和运输费用的差额就是物流公司利润的重要组成部分,回头物流公司再与目的站合作的物流网点之间进行费用结算。

6.中转费用:目的站物流网点将收到的货物进行中转所要支付给第三方的费用。

7.送货费:如果目的站物流网点收到的货物需要送货上门,就会产生送货费用,当然免费送货上门的除外。送货费可以由发货人支付,也可以由收货人支付。可以支付给物流公司,也可以支付给个人,当然也可以支付给物流公司,然后再由物流公司支付给同物流公司合作的个人。

 

归纳总结

理清了整体的业务流程和伴随业务流程所产生的费用及费用流向,剩下的就是业务代码的实现和费用的统计与结算了。尽管依然有其他的费用没有一一罗列,如保险费、垫付费、装卸费等等;但主要的费用已经考虑在内了,回头可以根据具体的场景再做具体处理。

好了,感兴趣的朋友可以加入qq群组:567961463

源码地址【源码更新会有3-5天的时间出入】:github

点击阅读原文:菜园工程师

 

posted on 2023-11-14 16:16  HeavenSpring  阅读(704)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