笔者大学时所选的专业是计算机科学技术,毕业时选择从事软件行业,在北京呆了半年;后来选择了自己所愿的生活方式来到了一个五线城市----喀什,因为喀什比较偏僻没有IT公司,就暂时与编码失之交臂了。选择就是在得与失的徘徊中走自己认为是对的路,为此我也失去了从事编码工作的机会。在接下来三年时间中,做过业务,当过司机,卖过菜也卖过羊...【唉,自己写着写着都笑了】;直到2017年离职之后就没有再到公司上过班,当然也就没有与妻子儿子长时间分开过。

  2017年3月初带着妻子和儿子回到农村老家,度过了一年半的时间。早上离开家门爬到山顶,清新的空气,开阔的视野,有种想拥抱自然的心境;秋天的色彩格外迷人,我和爱人一起,真有那么一种地老天荒的感觉。不敢往下说了,不然就觉得自己是在写小说了,不过还是翻到了那时保留下来的一些照片,贴出来一张吧。

 

   2018年六月底,当再次来到喀什【在这之前已经在家里做着一些编码的兼职工作了】;因为这里没有一家软件公司可以入职,不知不觉就有了自己的软件工作室,还有两个同伴一起加入进来。刚开始4个月两个同伴是跟着学习,每个月我给大家一些生活补助,后来就开始一点一点做项目了。至此,我把自己毕业这几年的大致经历都讲述了一遍了,接下来就想带着一个程序员的视角去围绕着“守着菜园子写代码”主题,说说自己的看法。

  1.编程人员:  

    A.编程人员在家写代码优点:

      a.陪伴家人

      b.对于生活在农村或是三到五线城市的人来说,同样的消费成本会过的更加丰富

    B.编程人员在家写代码的缺点:

      a.没有稳定的工作机会

      b.缺乏自律的情况下工作效率不高

      c.团队协同工作不便

    

  2.企业负责人:

    A.企业负责人招聘兼职人员的优点:

      a.降低公司人力成本

    B.企业负责人招聘兼职人员的缺点:

      a.无法进行有效监管

      b.工作沟通不便

      c.无法应对公司即时的安排

      d.项目进度无法有效控制

 

  当然我的分析也只是凤毛麟角,只是说出了部分的原因。毕业后的几年时间中,发现出身于农村的程序员还是挺多的,大家面对的共同的难题都绕不开“在城市里买房”这件事;家庭条件好一点的,可以凑个首付,然后在接下来的20到30年的时间里,一点一点还贷款。家庭条件不怎么好的,处境就相对尴尬了----离开了大城市,就失去了工作;离开了家,就失去了安身的小窝窝。

  我想如果企业一方面满足了编程人员“守着菜园子写代码”的诉求,另一方面又能做好监管,肯定会有不少的编程人员愿意回到家里低薪做编程工作,这对企业负责人来说,也是一件好事,因为可以降低人力成本。

  

  技术企业能否通过在三到五线城市或是农村设立分部,来满足一些编程人员的诉求呢?对这个话题感兴趣的企业或是个人,都可以加入进来交流!一起探讨,是否有一种折中的方案,可以使“守着菜园子写代码”成为实际。

  新建的QQ群聊:723645061

 

posted on 2021-03-02 14:21  HeavenSpring  阅读(831)  评论(3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