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macs打开文件乱码的解决办法

问题描述

今天用Emacs打开网上下载的文件,发现文件内容显示为乱码。
 
如下图所示:
 

原因分析

Google了一下问题的原因,发现这是由于Emacs读取文件的编码格式与文件保存时的格式不一致导致。
 
用“M-x describe-coding-system”命令来查看一下Emacs读文件的编码顺序。
  
 
可见,默认的读取编码为utf-8。

解决办法

操作:“C-x <RET> r chinese-gbk-dos”( M-x revert-buffer-with-coding-system)来用指定的编码重新读入这个文件。
 

其他

用其他编码保存文件

为彻底解决问题,最好把当前文件转换为“UTF-8”编码的文件。
 
操作:“C-x <RET> f utf-8-dos”,“C-x C-s”

用其他编码另存文件

也可以另存文件。
 
操作:“C-x <RET> c utf-8-dos C-x C-w 'file-name'”




posted @ 2012-01-29 14:52  __BSD__  阅读(1419)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