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crum指南精要总结(基于2020版)

Scrum指南(2020版)

1、Scrum定义

Scrum要求Scrum Master营造如下的环境:

  1. 产品负责人将复杂问题所需的工作排序为产品待办列表。
  2. Scrum团队在一个Sprint中,将选定的工作转化为价值增量。
  3. Scrum团队与相关干系人检视结果,调整下一个Sprint。
  4. 重复。

Scrum的规则并不是提供详细的行事说明,而是指导人们的关系和互动方式

2、Scrum三大支柱:

• 透明
• 检视
• 调整

3、Scrum价值观

• 承诺
• 专注
• 开放
• 尊重
• 勇气

4、Scrum团队

1)Scrum Master

Scrum Master是真正的领导,为Scrum团队和更大的组织服务。
Scrum Master服务Scrum团队的方式包括:
• 在自我管理和跨职能的方面,教练团队成员;
• 帮助Scrum团队聚焦于创建高价值增量,并满足完成的定义;
• 移除阻碍Scrum团队前进的障碍;并且,
• 确保执行所有的Scrum事件按时发生,积极正向、富有成效,并且在时间盒之内。
Scrum Master服务产品负责人的方式包括:
• 帮助找到有效的产品目标定义和产品待办列表管理的技能;
• 帮助Scrum团队理解对清晰简明的产品待办列表事项的需求;
• 帮助建立复杂环境下实验型的产品规划;并且,
• 在被请求或需要的时候,引导相关干系人协作。
Scrum Master服务组织的方式包括:
• 为组织采用Scrum提供领导、培训和教练;
• 为组织实施Scrum提供规划和建议;
• 帮助组织的雇员和相关干系人理解和制定解决复杂工作的实验型的方法;并且,
• 消除相关干系人和Scrum团队之间的隔阂。

2)产品负责人

产品负责人负责最大化来自Scrum团队工作产生的产品价值。在不同的组织、Scrum团队和个人之间,如何完成这些工作可能有很大差异。
产品负责人负责有效的产品待办列表管理,包括:
• 创建并明确沟通产品目标;
• 创建并清晰沟通产品待办列表的事项;
• 对产品待办列表事项进行排序;
• 确保产品待办列表是透明、可见,被理解的。
产品负责人可以自己做以上的工作,也可以将责任委派给其他人。无论何种方式,产品负责人承担责任。
产品负责人是一个人,而不是一个委员会。产品负责人可以代表产品待办列表中的许多利益干系人方面的需求。

3)开发人员

开发人员所需要的特定技能通常范围很广,并且会随着工作领域而变化。
但是开发人员需要一直对以下负责:
• 创建Sprint计划,即Sprint待办列表;
• 通过遵循完成的定义为产品注入质量;
• 围绕Sprint目标,调整每日的计划;并且,
• 作为专业人士,彼此有担当。

5、Scrum事件

每个Scrum事件都是一次正式的检视和调整Scrum工件的机会。这些事件的特别设计就是为了确保所需的透明。

1)Sprint

他们是固定长度的事件,为期一个月或者更短,以保持一致性。上一个Sprint结束后立即开始一个新的Sprint。
完成产品目标所需的全部工作都发生在Sprint期间,包括Sprint计划会议,每日站会,Sprint评审会,以及Sprint回顾会。
Sprint期间的工作事项及要求:
• 不做会损害Sprint目标的变更;
• 质量不能降低;
• 产品待办列表根据需要进行梳理;
• 随着了解更多信息,可以与产品负责人澄清和重新谈判范围。
由于Sprint保证了至少每个月都会根据Sprint目标,对工作进度进行检视和调整,工作的可预测性成为可能。当Sprint的跨度过长,Sprint目标可能会失效,复杂度可能会上升,风险也增加了。
使用较短的Sprint,可以产生更多的学习周期,成本和投入的风险控制在较小的时间范围内。
每个Sprint都可以当作一个短的项目。

2)Sprint计划会议

Sprint计划会议安排当前Sprint需要执行的工作,从而启动Sprint。 这份计划是由整个 Scrum 团队共同协作完成的。
产品负责人要确保所有参与者准备好讨论最重要的那些产品待办列表事项,以及它们该如何映射到产品目标。
Sprint 计划会议议题:
• 为什么当前的Sprint是有价值的?
• 当前Sprint交付的增量中要包含什么内容?
• 要如何完成交付增量所选的工作?
Sprint目标,当前Sprint选择的产品待办列表事项以及交付它们的计划,统称为Sprint待办列表。

3)每日Scrum站会

每日Scrum站会的目的是根据Sprint目标检视实施的进度,并根据需要调整Sprint待办列表,以及调整计划中即将进行的工作。
每日Scrum站会是Scrum团队的开发人员以15分钟为限的活动。为了降低复杂性,Sprint中的每个工作日,站会都在同一时间同一地点进行。
如果产品负责人或Scrum Master也在积极处理Sprint待办事项,他们将作为开发人员参与站会。

4)Sprint评审会议

Sprint评审会议的目的是检视当前Sprint的成果并确定未来的适应方案。Scrum团队向关键相关干系人展示他们的工作结果,并在产品目标的讨论上更进一步。

5)Sprint回顾会议

Sprint回顾会议的目的是规划提高质量和效能的方法。
Scrum团队需要讨论Sprint中哪些是进展顺利的,遇到了哪些问题,以及这些问题是如何被解决(或未解决)的。
Sprint回顾会议是当前Sprint的结束。对于长度为一个月的Sprint,会议限时最多为3小时。

6、Scrum工件

1)产品待办列表

产品待办列表是一个涌现式的、有序的列表,它包含了产品改进所需的内容。它是Scrum团队进行工作的唯一来源。
将要执行工作的开发人员负责估算其工作量的大小。产品负责人可以通过帮助团队更好地理解需求,并根据情况权衡取舍来影响开发人员。

产品目标:
  1. 产品目标描述了产品的未来状态,它可以作为Scrum团队制定计划的目标。产品目标在产品待办列表中。
  2. 产品目标是Scrum团队的长期目标。他们必须先实现(或放弃)一个目标,然后才能承担下一个。
2)Sprint待办列表

Sprint待办列表的组成:

  1. Sprint目标(为什么)
  2. 当前Sprint的产品待办事项集(做什么)
  3. 可执行的交付增量的计划(如何做)
Sprint目标:

Sprint目标是当前Sprint唯一的目标。尽管Sprint目标是开发人员的一项承诺,它在实现目标所需的确切工作上具有一定的灵活性。
Sprint目标在Sprint计划会议中创建,并且添加到Sprint待办列表中。
当工作的结果与预期的不同时,在不影响Sprint目标的情况下,开发人员与产品负责人共同谈判协商当前Sprint待办列表的范围。

3)增量

增量是实现产品目标的一块坚实的垫脚石。每个增量都是迭加在之前所有的增量之上,它必须经过彻底的验证,以确保所有的增量可以同时起作用。
为了提供价值,增量必须是可用的。
一个Sprint中可以创建多个增量。所有的增量总和在Sprint评审会议中展示,从而支持实验主义论的过程。

完成的定义:

完成的定义是对增量达到产品所需的质量度量这一状态的一种正式描述。
当产品待办事项满足完成的定义时,一个增量就诞生了。
如果产品待办事项不符合完成的定义,则该事项不能被发布,甚至不能在Sprint评审会议中被展示。相反,它将被退回到产品待办列表中,供将来进一步斟酌。
开发人员必须遵守完成的定义。如果一个产品有多个Scrum团队共同开发,则他们必须共同制定并遵守相同的完成的定义。

  • 本文摘自Scrum官方发布的《Scrum指南(2020版)》
posted @ 2022-04-11 10:52  Healer2047  阅读(138)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