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块链基础知识入门

一: 什么是区块链

区块链是什么?一句话概括,它是一种特殊的分布式数据库。

有两个功能:

  • 存储信息,任何需要保存的信息,都可以写入区块链。
  • 任何人都可以架设服务器,加入区块链网络,成为一个节点。区块链的世界里面,没有中心节点,每个节点都是平等的,都保存着整个数据库。你可以向任何一个节点,写入/读取数据,因为所有节点最后都会同步,保证区块链一致。

分布式数据库不是新产品,但是区块链有个革命性的特点就是去中心化,其他数据库都有管理员,但是区块链没有。如果有人想对区块链添加审核,是实现不了,因为它的设计目标就是防止出现居于中心地位的管理当局。因为无法管理,所以区块链无法被控制。

 

二:区块链组成

区块链是由一个个区块(block)组成。区块很像数据库的记录,每次写入数据,就是创建区块。

每个区块包含两个内容:

  • 区块头(Head):记录当前区块的特征值
  • 区块体(Body):实际数据

区块的结构图如上图所示。详情如下:

1)版本号(Version)

用来标识交易版本和所参照的规则。

2)前一区块哈希值

也称“父区块哈希值”,这个哈希值通过对前一个区块的区块头数据进行哈希计算(SHA256算法)得出,它的意义在于:每个新挖出的区块都按秩序接在前一个区块的后面。

3)默克尔根(Merkle Root)

在区块主体中,所有交易信息先进行两个一组的哈希计算,这种结构叫做Merkle树(Merkle Tree),而且是一棵倒挂的树。

如果一个区块里只有4笔交易,则默克尔树生成过程

最后的hash值就是区块头的Merkle根。Merkle树能够快速检验交易数据的完整性,即数据是否被篡改过。因为某笔中交易中的一个数据被篡改,都会改变最终的hash。

4)时间戳(Time)

记录这个区块生成的时间,精确到秒。每诞生一个新的区块,就会被盖上相应的时间戳,这样就能保证整条链上的区块都按照时间顺序进行排列。

5)难度值(Target_bits)

挖出该区块的难度目标。每产生2016个区块,数据区块运算难度会调整一次。比如,比特币区块链网络能够自动调整挖矿的难度,让矿工每10分钟才挖出一个区块。原本需要14天才能挖完2016块区块,但不知哪个天杀的突然弄来几台算力爆表的矿机,7天就搞定了,这就意味着到预定调整期的时候,挖矿难度会增加一倍。

使用一个常量除以难度系数,可以得到目标值(target)。显然,难度系数越大,目标值就越小。目标值越小,挖矿就难挖,就是新区块的hash值要小于这个目标值(案例中的14484.162361)。一个hash 32bit的话,可以知道这个hash前面部分很多位数必须是0,即要找出类似 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1 的hash。

6)随机数(Nonce)

前面说过,当前区块的哈希由区块头唯一决定。如果要对同一个区块反复计算哈希,就意味着,区块头必须不停地变化,否则不可能算出不一样的哈希。区块头里面所有的特征值都是固定的,为了让区块头产生变化,区块头故意增加了一个随机项,叫做 Nonce。Nonce 是一个随机值,矿工的作用其实就是猜出 Nonce 的值,使得区块头的哈希可以小于目标值,从而能够写入区块链。Nonce 是非常难猜的,目前只能通过穷举法一个个试错。根据协议,Nonce 是一个32位的二进制值,即最大可以到21.47亿。

 

三:难度系数动态调整

采矿具有随机性,没法保证正好十分钟产出一个区块,有时一分钟就算出来了,有时几个小时可能也没结果。总体来看,随着硬件设备的提升,以及矿机的数量增长,计算速度一定会越来越快。为了将产出速率恒定在十分钟,中本聪还设计了难度系数的动态调节机制。他规定,难度系数每两周(2016个区块)调整一次。如果这两周里面,区块的平均生成速度是9分钟,就意味着比法定速度快了10%,因此接下来的难度系数就要调高10%;如果平均生成速度是11分钟,就意味着比法定速度慢了10%,因此接下来的难度系数就要调低10%。难度系数越调越高(目标值越来越小),导致了采矿越来越难。

 

四:区块链分叉

即使区块链是可靠的,现在还有一个问题没有解决:如果两个人同时向区块链写入数据,也就是说,同时有两个区块加入,因为它们都连着前一个区块,就形成了分叉。这时应该采纳哪一个区块呢?

现在的规则是,新节点总是采用最长的那条区块链。如果区块链有分叉,将看哪个分支在分叉点后面,先达到6个新区块(称为"六次确认")。按照10分钟一个区块计算,一小时就可以确认。

由于新区块的生成速度由计算能力决定,所以这条规则就是说,拥有大多数计算能力的那条分支,就是正宗的区块链。

 

总结:

1)区块是区块链的基本组成单元。

2)每个区块由区块头和区块主体组成,头小身大。

为了保证数据的可靠性,区块链也有自己的代价。一是效率,数据写入区块链,最少要等待十分钟,所有节点都同步数据,则需要更多的时间;二是能耗,区块的生成需要矿工进行无数无意义的计算,这是非常耗费能源的。

 

参考资料:

http://www.ruanyifeng.com/blog/2017/12/blockchain-tutorial.html

https://www.idcbest.com/idcnews/11001977.html

 

posted @ 2018-06-24 14:30  he1m4n6a  阅读(3786)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