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维导图带你了解maven那点破事

大家好,今天带大家总结梳理一下Maven的相关知识点。大家都知道 Maven 就是专门为Java项目打造的管理和构建工具。

它的主要功能有:

  • 提供了一套标准化的项目结构;

  • 提供了一套标准化的构建流程(编译,测试,打包,发布……);

  • 提供了一套依赖管理机制。

image

pom文件

一般情况,maven 在Java 项目里呈现的方式就是一个 pom.xml 文件。

image

pom文件有一定的层级关系。pom中可以定义parent节点,当然有且只有一个parent节点。

image

maven 是可以通过 groupId 、artifactId、version 这3个元素定位到唯一的一个项目。

构建生命周期

一般来说,我们在开发过程比较常用的生命周期就是下面图中的4个过程。对应到命令就是 mvn clean ,mvn compile,mvn package , mvn install。

image

存储库

一般来说,我们所有使用的jar包依赖都是放在远程仓库中。但是每当我们编译打包项目的时候,maven就会把依赖都下载到本地环境中。所以maven 不是每次都从远程拉取的。而且他有一定的搜索顺序,先从本地环境查找项目,找不到就会到中央仓库,再找不到回到其他的远程资源库找,最后如果还找不到就会报错。

image

插件

常用的插件就下面这几个,一般来说这些插件都出现在了pom.xml 的build里面plugins节点中

image

image

总结

短短几张图,就已经把maven项目中常见的知识点都汇总好啦。需要完整思维导图的可以留言,或公众号内回复「maven」获取。

posted @ 2021-08-20 23:01  青空feng  阅读(129)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