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作业01-抽象数据类型

一.作业题目

实验题目

试仿照三元组或复数的抽象数据类型写出有理数抽象数据类型的描述 (有理数是其分子、分母均为整数且分母不为零的分数)。
有理数基本运算如下所示:

1.构造有理数T,元素e1,e2分别被赋以分子、分母值
2.销毁有理数T
3.用e(引用类型参数)返回有理数T的分子或分母,当入参i为1时返回分子, i为2是返回分母。
4.将有理数T的分子或分母更改为e,入参i为1时改变分子, i为2是改变分母
5.有理数T1,T2相加,结果存入有理数T3
6.有理数T1,T2相减,结果存入有理数T3
7.有理数T1,T2相乘,结果存入有理数T3
8.有理数T1,T2相除,结果存入有理数T3
实验要求:

  • 抽象数据类型名为Rational。
  • 有理数分母不能为负数或者0,类似输入请提示重输入。
  • 数据对象和数据运算的表示与数据操作的实现分离。表示用头文件完成,实现用CPP文件完成。Main.cpp文件实现数据输入输出。
  • 程序应对异常输入或者出错必要处理和提示,分子分母要约分。

二、博客作业要求:

1.作业内容(1分)

  • 用ADT的抽象数据模型描述你的有理数数据类型。

2.数据结构、函数说明(2分)

  • 截图展示你的头文件。头文件代码务必加入注释。

3.代码实现说明(4分)

  • 截图展示每个函数代码。简要说明做法。





5.结果展示





6.总结

  数据结构是计算机存储、组织数据的方式。数据结构是指相互之间存在一种或多种特定关系的数据元素的集合。通常情况下,精心选择的数据结构可以带来更高的运行或者存储效率。
 抽象数据类型需要通过固有数据类型(高级编程语言中已实现的数据类型)来实现。抽象数据类型是与表示无关的数据类型,是一个数据模型及定义在该模型上的一组运算。对一个抽象数据类型进行定义时,必须给出它的名字及各运算的运算符名,即函数名,并且规定这些函数的参数性质。一旦定义了一个抽象数据类型及具体实现,程序设计中就可以像使用基本数据类型那样,十分方便地使用抽象数据类型。
posted @ 2018-03-08 20:02  夜雨生虹  阅读(325)  评论(2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