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状

目前已经发布的VS2015中包括VS2015 Preview 以及 VS2015 CTP6,这两个版本均不支持直接编译C++代码为Linux程序,具体情况可以参考 Visual Studio 2015 CTP 6Visual Studio 2015 Preview

正式版发布时间

在微软官网没有找到明确的发布时间,只是说在今年晚些时间发布。另外Windows10正式版的发布时间为夏末秋初,推测到时候VS2015正式版也会一起推出,参考文章夏末秋初!Windows 10正式版发布时间确认

可能的问题

从目前各种资料来看,VS2015正式版发布后,有可能会支持Linux程序的开发和编译,但更大的可能性是通过C#开发,来达到跨平台的可能,目前微软已经开源了DotNet CoreCLR,计划支持Windows、Linux、IOS三个平台。

Opening up Visual Studio and .NET to Every Developer, Any Application: .NET Server Core open source and cross platform, Visual Studio Community 2013 and preview of Visual Studio 2015 and .NET 2015 这篇文章看,目前VS2015预览版已经通过Clang和Llvm支持了C++开发Android程序,即将会支持IOS程序。由此可以推断,VS2015也可能会支持C++开发Linux程序,并且是通过Clang编译器进行编译。 这种情况下,VS会提供编辑和编译的功能,应该不会具有调试Linux程序的功能,即使可以调试,也必须配置虚拟机才行。同样还有可能有下面的限制,用C++开发,还必须使用标准语法,不能直接调用Windows API、Windows特有的库,必须使用跨平台的库才行,MFC程序可能还是无法跨平台,开发界面程序需要Qt或者C#等。

其他方案

即使VS2015正式版发布后,不支持C++直接编译生成Linux程序,那么还是有其他的可选方案,比如:VisualGDB。VisualGDB是VS的一个插件,安装了此插件后,就可以使用VS进行编辑、编译、调试Linux程序,当然,必须准备一个Linux系统的虚拟机。它的原理是使用VS编译代码,使用SSH+GCC进行远程编译,使用SSH + gdbserver + gdb进行远程调试。而且,使用VisualGDB后,只需要懂简单的make或者CMake语法,就可以进行完整的开发调试,智能提示、调试程序与VS开发Windows程序基本上没有区别。

VisualGDB不止支持Linux系统,还支持Solaris等Unix系统、Mac、嵌入式、Cygwin等操作系统,基本上,只要支持SSH、gcc、gdbserver的系统,都可以使用VS + VisualGDB的方式进行开发。 比如:

其他参考资料

VS 2015 的跨平台特性对 Qt 会带来多大的冲击呢?

Visual Studio Upcoming Features Timeline

微软公布VS 2015产品线,可直接生成Linux二进制程序

posted on 2015-06-14 18:42  缘生梦  阅读(10728)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