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 传统关系型数据库的动态列实现只能依赖逻辑层的设计实现,而Phoenix是HBase上的SQL层,借助HBase特性实现的动态列功能,具有高度的灵活性,告别业务逻辑层的复杂设计。

一、概要

动态列是指在查询中新增字段,操作创建表时未指定的列。传统关系型数据要实现动态列目前常用的方法有:设计表结构时预留新增字段位置、设计更通用的字段、列映射为行和利用json/xml存储字段扩展字段信息等,这些方法多少都存在一些缺陷,动态列的实现只能依赖逻辑层的设计实现。由于Phoenix是HBase上的SQL层,借助HBase特性实现的动态列,避免了传统关系型数据库动态列实现存在的问题。

二、动态列使用

示例表(用于语法说明)

CREATE TABLE EventLog (
    eventId BIGINT NOT NULL,
    eventTime TIME NOT NULL,
    eventType CHAR(3) 
    CONSTRAINT pk PRIMARY KEY (eventId, eventTime)) COLUMN_ENCODED_BYTES=0

1. Upsert

在插入数据时指定新增列字段名和类型,并在values对应的位置设置相应的值。语法如下:

upsert into <tableName>
(exists_col1, exists_col2, ... (new_col1 time, new_col2 integer, ...))
VALUES
(v1, v2, ... (v1, v2, ...))

动态列写入示例:

UPSERT INTO EventLog (eventId, eventTime, eventType, lastGCTime TIME, usedMemory BIGINT, maxMemory BIGINT) VALUES(1, CURRENT_TIME(), 'abc', CURRENT_TIME(), 512, 1024);

我们来查询看一下

Screen_Shot_2018_04_08_at_09_24_20

查询发现并没新增列的数据,也就是通过动态列插入值时并没有对表的schema直接改变。HBase表中发生了怎么样的变化呢?

Screen_Shot_2018_04_08_at_09_23_31

实际上HBase表中已经新增列以及数据。那通过动态列添加的数据怎么查询呢?

2. Select

动态列查询语法

select [*|table.*|[table.]colum_name_1[AS alias1][,[table.]colum_name_2[AS alias2] …], <dy_colum_name_1>]
FROM tableName (<dy_colum_name_1, type> [,<dy_column_name_2, type> ...])
[where clause]
[group by clause] 
[having clause]
[order by clause]

动态列查询示例

SELECT eventId, eventTime, lastGCTime, usedMemory, maxMemory FROM EventLog(lastGCTime TIME, usedMemory BIGINT, maxMemory BIGINT) where eventId=1

查询结果如下:
Screen_Shot_2018_04_08_at_10_09_46

三、总结

Phoneix的动态列功能是非SQL标准语法,它给我们带来更多的灵活性,不再为静态schema的字段扩展问题而困扰。然而我们在实际应用中,应该根据自己的业务需求决定是否真的使用动态列,因为动态列的滥用会大幅度的增加我们的维护成本。

四、References

转自:https://yq.aliyun.com/articles/576440

 


交流

如果大家对HBase有兴趣,致力于使用HBase解决实际的问题,欢迎加入Hbase技术社区群交流:

 

 

​  钉钉HBase技术社区群

posted on 2018-04-16 08:02  HBase技术社区  阅读(3917)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