软件系统中常用的配置解决方案

1、注册表

注册表在基于Windows平台的软件系统中使用非常普遍。优点是可以直接使用Windows提供的API存取和修改系统配置,缺点是和Windows系统结合太紧,另外修改配置也不太方便。

2、ini配置文件

ini配置文件最早出现在Windows的早期版本中,比如Win95,Win98,用来保存操作系统的配置信息。后来一些基于Windows平台的软件系统也采用ini配置文件来保存系统配置。优点是文件结构清晰,另外也可以直接使用Windows提供的API完成配置的操作。

3、XML配置文件

由于XML结构清晰,表达能力强,在加上各个语言平台都提供了符合规范的实现,XML配置文件在软件系统中得到了广泛的应用。

4、SQLite

SQLite是一个嵌入式数据库,非常小巧,非常适合作为本地配置文件来使用。俗话说,麻雀虽小,五脏俱全,SQLite支持标准的SQL语句,你可以像使用SQL语句操作数据库那样操作配置信息,非常方便。SQLite在嵌入式系统中使用非常广泛,比如在手机中用来保存电话薄,联系人信息等;在桌面软件系统中应用的也比较多,比如在Firefox和Chrome浏览器中用来保存历史浏览记录和书签信息等等。

5、脚本语言

比如像LuaPython这样的脚本语言,脚本语言逻辑表达能力强,除了能用来做简单的配置文件外,还能用来配置复杂的逻辑,这是一般的配置文件所不能比拟的。在游戏系统中运用广泛,比如魔兽世界中就运用了大量的Lua脚本来设置游戏的相关逻辑;在应用软件中应用也很广,比如在MySQL-Proxy中可以使用Lua脚本来配置数据路由规则。

6、大型数据库+Web管理后台

这种方案适合大型复杂的系统,好处是配置集中管理,配置维护方便。比如最近我们团队开发的配置服务模块,可以通过Adhesive框架系列文章--配置服务模块简介 这篇文章来了解。

 

以上罗列了软件系统中常用的配置解决方案,由于自己认知有限,如果还有一些没有提到的方案,还请大家补充,谢谢!

posted @ 2011-10-12 22:07  陈 锋  阅读(1803)  评论(1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