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p debug

1. 内置的API输出

echo/print

echo的速度较快, 且可以输出逗号分隔的多个变量

printf/sprintf/vprintf

用户格式化的一些输出或得到返回值

print_r/var_dump(var_export)/debug_zval_dump/debug_print_backtrace

输出数组,var_export输出的数组可以直接复制,debug_zval_dump包含引用次数,debug_print_backtrace可以让我们查看整个程序的调用栈,用来查看瞬间函数调用栈,方便在出错时查看执行上下文,不需要参数,直接调用

 

2. 错误选择控制和日志记录调试

Php.ini 配置中,跟错误相关的选项主要:error_reporting、display_errors、log_errors、error_log 等几个,这些选项在一般语法级别的调试是很有帮助的。

display_errors 是设定是否在PHP脚本执行输出的时候输出错误信息,一般在线下开发调试环境,为了便于调试,会打开错误显示选项,在线上为了不泄露敏感信息,一般会吧 display_errors 设置为Off。如果线上报错了,我们如何查看到错误?那么就需要 log_errors 选项了。这个选项是设定是否记录错误日志,以及error_log指明日志的路径。

 

错误抛出和处理,主要是说我们在程序中能够自己触发错误,或者自己截获处理错误,类似 throw catch机制。
trigger_error, set_error_handler, set_exception_handle这三个api就是处理错误抛出和处理内置函数。
trigger_error可以触发一个错误,触发基本跟上文的error_reporting设定的级别一直,主要是能够触发E_USER_ERROR,
E_USER_WARNING, E_USER_NOTICE三种级别的错误,如果不做处理,程序执行就会报错,错误类似于error_reporting,但是页面不能显示,但是cli执行可以显示。

set_error_handler 说我们发生了错误的时候,用什么处理函数来处理,一般这个都是用来针对 trigger_error 之后来进行错误处理的,两个函数结合,我们可以构建一个简单有效的错误识别和记录的功能。会传递参数errno errstr errfile errline
Set_exception_handler 跟 set_error_handler 类似,不过 Set_exception_handler 是用来处理出现未捕获的异常之后需要调用的处理方法。


日志记录除了PHP解析级别的错误,更多是我们程序在执行过程中的一些错误,比如 文件资源打开错误(文件不存在、没有权限、文件格式不正确)、远程服务资源访问失败(网络不通、协议不正确、用户名密码错误)等等,要知道,任何你认为不会出错的地方都可能隐藏着错误,所以务必多多的输出Log。
可以写一个简单的日志记录类,其实就是记到不同的文件中。
写log大抵都是几个常用的文件操作API,比如 fopen/fwrite,或者是一步到位的 file_put_contents。另外,PHP为了便于写日志,还提供了一个专门的接口:error_log

 

3. 浏览器调试

如果Web前端调试来说,Firebug是不可或缺好的调试工具,它能够监控网络、监测css、js错误,查看DOM节点,FirePHP是一个附加在 firebug 上面的插件,用来调试PHP,操作过程很简单。在PHP端使用FirePHP提供的PHP日志记录类库来输出调试信息, 在浏览器端使用 Firebug + FirePHP 来接收查看输出的调试信息,这些调试信息会直接附加在返回的HTTP头信息里,这些信息不会被浏览器直接显示,只会在firephp 获取显示,有效的达到了调试和页面显示都不冲突的问题。(必须使用firefox浏览器)。要在服务器端部署FirePHPCore文件,然后就可以调用提供的方法,在header中输出一些变量,可以有各种group,table和展现效果(warn info error)。可以查看trac, exception。参考http://www.firephp.org/HQ/Use.htm了解更多信息

 

4. IDE调试

zend支持本地调试,设置断点,步步跟踪,同时可以安装zend Debugger 进行远程调试。

ZendDebugger 是一个Zend扩展,通过跟IDE进行通信来达到设置断点和调试的目的。基本工作原理是:IDE 会设置监听一个调试端口,在调试的时候设置一个远程Web服务器地址,调试的时候触发URL信息,通知调试器 ZendDebugger 来访问 IDE 开放的调试端口,双方连接上以后,开始互相依靠传递消息来进行调试工作,知道调试完成,网路连接断开。但对基于ZendFramework的程序似乎不太管用,zf内嵌了zend_debug,或许可以看一下。

 

5. APD(Advanced PHP Debugger)

......

 

6. 使用Xhprof 进行性能分析

.....

 

 

 

 

posted @ 2011-01-30 17:23  hayley  阅读(927)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