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读经典论文] FCOS

参考博客:FCOS网络解析

参考视频:FCOS网络讲解

从Anchor-Base转到Anchor-free,其实会有几个问题,一个是如何匹配正负样本?第二个是预测时中心点坐标怎么定?

如何匹配正负样本?

网络采用了FCN,得到若干个待预测的特征图,然后将每个GT的范围映射到特征图中,只要特征图中的某一点落在这个范围内,就算是正样本(这是19年的版本);20年的版本,在这个基础上增加一个条件,中心点还需要落入sub-box内才算是正样本,这个sub-box的公式为:

image

Cx,Cy为GT的中心点坐标,s为特征图相对原图的步距,r是一个超参数控制距离GT中心的远近,在COCO数据集中r设置为1.5。

如下图所示:

c015759cb6194d20bfa16c3a34d2861d

预测时中心点坐标怎么定?

其实预测时,就是遍历每个特征图,以每个grid cell的中心点为基础去预测坐标,类别和Centerness,也就是说,虽然这种做法是Anchor-free的,其实也是有anchor,anchor就是每个特征图上的grid cell,可以看作是以点为anchor了。

posted @ 2023-06-07 11:32  大师兄啊哈  阅读(23)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