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对比MFC,Winform,WPF

MFC 生成本机代码,自然是很快。可是,消息循环,减缓了界面显示速度。

winform 封装了 win32 的api,多次进行P/invoke 操作 (大部分使用p/invoke操作封装),速度慢 。

wpf是一种新的模型,不再使用win32 模型,自己新建模型,使用dx 作为新的显示技术,直接访问驱动程序,加快了运行速度,可是,这种模型,需要支持dx 9 的显卡,硬件要求高(你还能找到现代机器不支持dx9 的吗?)

开发效率上,MFC<WPF<winform  

尽管MFC开发界面执行效率高但是开发效率低,作为现在的项目开发来说时间跟开发效率往往能决定项目的成败,所以除非有特别的需求,否则都回尽量避免用mfc来做开发,MFC只是一个弱封装器。

开发成本,MFC〉wpf〉winform

用MFC开发成本太高,对开发者能力要求更高,作为客服当然希望开发的费用越少越好,开发者当然希望钱赚得越多越好,这样一比,这也是MFC没落的一个很大的原因。

界面执行效率上,MFC==WPF〉winform

随着计算机硬件的性能提高,多核cpu的普及,它们的差距会越来越小。

开发灵活性上:wpf〉MFC〉winform

美观上:Wpf〉winform〉MFC

这一项中MFC下要开发出一个华丽的ui极其困难,也许你可以说你可以用控件,但是商业开发控件是要收费的!!Wpf很容易就可以做出vista那样的ui特效。mfc要写出这种效果不知要写到何年何月。
这样一来MFC存在的价值就更低了。效率和美观不如Wpf,开发效率又不如winform,预计不出10年,随着vista取代xp,mfc将会退出历史舞台。

内存使用上:wpf〉winform〉MFC

随着计算机硬件的性能提高wpf这个缺点会被忽略。

使用范围:wpf〉MFC==winform

有以上可知:WPF 大有取代winform 和MFC之势,从未来net的发展来看,MFC以后只会变成一种经典,作为一种技术来供开发者学习,winform和WPF两者会并存发展,但最终都会被WPF取代,最终实现桌面应用程序和浏览器应用程序的统一。

posted @ 2010-07-29 10:51  harry.guo  阅读(1621)  评论(1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