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WEB2.0的几个关键词

关于WEB2.0的几个关键词:

1. 博客(Blog)不仅仅是一个网络日记的技术工具,它的根本意义在于,它是互联网上赋予个人以力量的工具。博客就是网络社会化的“杀手级应用”,它让每个个人都可以成为互联网中自主的主体:呈现自己,表达自己并且与网络世界建立全面的交流沟通。

随着网络对社会介入的日渐深入,可以毫不夸张的说,谁赢得博客,就会赢得信息全球化的主动权。现在,国与国之间的文化传播、经济交流、政治较量,都通过博客网站上大量的信息展示出来。博客是新兴起网络交流技术,博客的应用突破了传统的传播理论框架,在虚拟社会中展示出极强的生命力,受到几乎所有网站的追捧。专业提供博客注册托管服务的网站(BSP网站),则成为大型的信息集散地,形成了不同的大型虚拟社区,在信息全球化浪潮中,具有极高的战略价值。

2 RSS

RSS (Really Simple Syndication) 是一种用于发布和获取网站内容(例如头条新闻)的XML格式。使用RSS阅读器来阅读,你可以不用一个一个去打开网站页面,也能够很快地知道所关注的网站内容更新与否。博客网RSS博览服务是一种基于WEB的RSS服务。与国内大多数需要安装一个阅读器软件不同,你只要能上网,就能方便快捷地享用RSS新闻聚合服务,不限制机器,不必安装软件,是一种“傻瓜型”的RSS新闻聚合服务。

3 TAG

即通俗分类,又称“标签”,是一种更为灵活,有趣的分类方式。博客可以为每篇文章添加一个或多个Tag(标签),然后可以看到博客托管网站上所有和自己使用了相同Tag的文章,并且由此和其他用户产生更多的联系和沟通。Tag与博客的结合,让网络上连接的不再仅仅是信息,还跨越时空连接上了每一个使用它的“人”即信息的作者。这颇有宇宙学中虫洞效应的味道,可以让虚拟社会更加多姿多彩。

4 BOOKMARK(社会书签)——博采

博采是博客网为用户提供的网络书签文摘共享服务,方便用户采集、收集、聚合,分类网络信息,同时其社会性的书签功能使得用户之间的信息分享、讨论、协作更为便捷。

博采侧重于记录,并在共享过程中实现对信息的过滤和筛选,为用户带来更为多元化的网络服务集群。

5 WIKI(维客)

wiki 是一种提供「共同创作(collaborative)」环境的网站,也就是说,每个人都可以任意修改网站上的页面资料。这听起来挺疯狂的,万一有陌生人来网站上乱搞怎幺办?别担心,所有的 wiki 都有「版本控制(Version Control)」的概念,你随时都可以找回之前的正确版本;更何况你可不是单打独斗,社群的力量是非常惊人的。就在这种相信人性本善的概念下,整个 wiki 社群迅速地成长茁壮。如果你还是很担心,更可以帮 wiki 加入权限管理(Access Control)的机制,保证万无一失。除了版本控制之外,值得一题的是「格式化语法(Formating Rule)」。因为对一般人来说,HTML语法实在是个恶梦,所以 wiki 创造了一套更简单的写作语法,让大家可以专注在写作上。

6 SNS(社会网络)

SNS——社会网络:Social Network Sofwaret,社会性网络软件,依据六度理论,以认识朋友的朋友为基础,扩展自己的人脉。

7六度分割:就是在这个社会里,任何两个人之间建立一种联系,最多需要六个人(不包括这两个人在内),无论这两个人是否认识,生活在地球上任何偏僻的地方,他们之间只有六度分割。

8 P2P——对等联网:P2P是peer-to-peer的缩写,peer在英语里有“(地位、能力等)同等者“、“同事“和“伙伴“等意义。这样一来,P2P也就可以理解为“伙伴对伙伴“、“点对点“的意思,或称为对等联网。目前人们认为其在加强网络上人的交流、文件交换、分布计算等方面大有前途。

9 IM——即时通讯:即时通讯(Instant Messenger,简称IM)软件可以说是目前我国上网用户使用率最高的软件。

posted @ 2008-07-10 18:00  harry.guo  阅读(254)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