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北航培训总结

由于家父生病,这几天一直没时间写培训的总结。

首先要感谢组织这次培训的罗老师、邹老师、周老师以及助教团队。本次培训的过程就不在总结中一一描述,主要针对自己在培训中得到的收获和存在疑惑进行总结。

培训收获

1 全新的软件工程教授与学习方式

我本人刚到学校任教不久,尚未上过软件工程这门课程。在我的印象中,以前上学的时候都是老师在上面讲各种理论,软件工程方法等,最后通过期末一张试卷考各种概念,学起来相当无趣,学完就交给老师了。这一次培训给人耳目一新的感觉,软件工程的理论与方法贯穿于项目的各个环节,不知不觉就将其融汇于实践中。

2 大量实践对动手能力的训练

课程作业的内容设计和开发一个实际可用的软件为目标,并且所有的内容都公开发布在博客园上,因此一定程度上能够激发学生的成就感,并且避免互相抄袭的现象,虽然课程作业量比较大需要学生在课后花比较多的时间,但学生普遍都能自己动手去完成任务,总的来说学生在动手能力方面得到了很好的锻炼。

3 软件工程的方法、工具使用贯穿整个过程

由传统的考试模式转变到实践为主的考核模式,就需要对整个过程中学生参与的情况进行全面的把控,需要投入更多的精力。但通过学生在实践过程中写博文的方式将自己理解的对软件工程方法应用到实际项目的结果展示出来,可以比较清楚的把握到学生的掌握情况。同时在实践的过程中要求学生应用多种现代软件工程工具,一方面能够帮忙做好软件项目的管理,另一方面学生毕业后参加工作也可以轻松的融入企业的项目管理与开发过程。

存在的疑惑

1 没有基础或者基础很差是否适用?

 每个学校学生的水平参差不齐,我曾经问过一个班的研究生是否有人做过项目,结果一个人都没有,现实的情况下,可能很多人连基本的编码能力都不具备,更不用说面向对象思想、软件工程的思想。

 我刚到学校任教对学生的实际水平了解不多,如果说要求提得太高,会不会结果很遭?

2 项目实践的估计有没有比较好的方法?

实际情况下,计划的时间往往与实际花的时间有较大的差异,而且通常都是实际花的时间大于计划的时间,是否有一些比较好的方法,让学生可以对自己实际的能力和完成任务的时间有比较准确的估计?


以上是这次培训的一些粗浅想法,希望在以后的教学过程中进行更深入的探讨,培养更加优秀的软件人才。
posted @ 2019-08-07 17:37  harry240  阅读(361)  评论(3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