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 助出版(Self-Publishing)即作者个人写书,自己编辑、印刷、发行、投资出版图书。虽然其中并不是每一件事都由自己动手,但基本上绕过了著 作经纪人、出版社等中间人,自己直接同编辑、封面艺术家、图书设计师以及印刷商、发行商打交道,最后处理营销和发行事宜。自助出书需要作者花很多时间和一 定的资金,但回报较丰,可以得到全部盈余收入,更重要的是,将加快出书周期,自己把握对书的控制。

很多年来,不少作者选择自助出版是在他们的 书稿被正规的出版社退回以后,而今天大部份做自助出版的人,大都是受到朋友和同事的启发与鼓励。其实,自助出版在美国并不新鲜,历史上许多名人、学者都曾 进行过自助出版,其中包括马克·吐温、格雷、辛克莱、约翰逊、理查德·尼克松等。

自助出版的好书可以发行多少?这里举一些美国成功的案例,《你的降落伞用什么颜色?》曾22次修订出版,发行500万册;《地震时50种简易求生法》,发行450万册;《阿提拉匈奴人友情的秘密》发行520万册;《最后的出路》发行50万册。

其实自助出版并不太困难,某种程度可能比与出版社打交道还容易,出版社的经理或自助出版人,并非所有的事都要亲自去完成,但必须掌握每一项工作的进程。自己不能做的就包出去,允许有些人把精力集中在最具挑战性的领域,而利用外部服务做其余的工作。

出书的主题内容广泛,可以多样化。与诗歌和小说不同,大多数非小说题材的书都很好卖,特别是对准目标市场的书更受欢迎。

自助出版第一年特别重要,换句话说,自助出版如在头一年打下坚实的常销基础,在大出版社某些书一年可能仅卖5000册的情况下,自助出版可能每年能销售的更多一点,而且可一直持续销售多年。对于自助出版的好处,美国业者普遍有以下体会:

1.挣到更多的钱,理由很简单,通过出版社出书,作者只能得到出版社实际收入6%~10%的 版税,而作者自助出版通过自己联系的书店发行,可以得到35%的收入,如果直接发行给读者则可收入100%。作者了解自己书的内容,知道该书所涉及领域里 的人,他们比可能出版该书的出版社要了解得更多。尽管一般出版社也会和作者签订一份合理的协议,但他们不如作者熟悉这一专门市场,也不会进行大量有针对性 的促销活动,因此,有时候作者自己卖出的书可能比一般出版社要高出3~4倍。

2.出书速度快,大部分出版社一本书的周期为18个月,作者不愿等这么长的时间,因为这可能 会失去市场;有的甚至在签订合同18个月后还未开始运作;有的正式出版拖延至3年开外。1983年理查德·尼克松自助出版《真正的和平》一书,就是因为他 觉得这本书的内容有紧迫性,不愿等待出版社这种周转很慢的机器来拖延时间。

3.自己控制书的出版。根据《作家文摘》(Writer's Digest)的资料,60%的大出版社不给作者最后认可文字编辑工作的权利;在23%的出版社,作者无权选择自己喜欢的书名;20%的出版社在设计书籍 封面时不征求作者的意见;36%的出版社难得接受作者参与促销图书。

纽约的一般出版社当然比作者有更多的促销途径,但是面对不断出版大批稳定的书,作者的某一本书很可能被放在一边。大出版社出书容易进入书店,但他们常忽视适当的其它销售渠道,或不注意进行特别促销,由此导致一些对某书感兴趣的读者得不到。

4.不会有自投书稿被忽视。很多出版社每天收到几百份自动投来的书稿,他们没有时间拆封、审 读、再包装并退还给投稿人,有的甚至原封不动退回,除非作者是电影名星、著名的政治家或大家熟悉的公众人物。其它一般人均不足以引起出版社的注意。许多出 版社已习惯同现有稳定关系的作者合作。而接受新作者主要通过著作经纪人。

5.更好的税务优惠,一位作者兼做出版人,比单纯的作者享有较多的税务优惠。

6.能够换位思考,作者进入出版便要学习出版,了解整个行业。自助出版一本自己的书,某种程度就像养育自己的孩子,会细心保护。一家普通出版社在尚未看好的情况下是不会投入很多促销资金的。作者当了自助出版人,就容易理解以往双方的争执在何处,自己花钱就可以自由选择。

7.增加自信和自尊,当你已成为出版过书的作者,一定会感到自豪,再与审读你书稿的人就稿件进行讲座就大不一样了。

自助出版有很多可以发挥的空间,自助出版作者以少量费用印制图书,正在成为作者第二次择业的机会。



From :http://www.pep.com.cn/200503/ca649246.htm
posted on 2006-07-13 18:56  RubyPDF  阅读(1077)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