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218小黄衫获得感想和阶段性总结

小黄衫获得感想和阶段性总结

获得感想

这次有幸获得小黄衫,我最大的感想是:受之有愧。这点我将在下面具体阐述。很感谢娄老师让我成为小黄杉的获得者,对我来说,这是对我敲响了一次警钟,让我意识到自己在之前学习中出现的问题,重视之,改正之,不能再浑浑噩噩,愧对自己。

经验总结

独立完成

初次接触娄老师这样的授课方式,我感到十分新奇,但也逐渐学会了适应。学习的大部分内容要靠自己课下完成,通过看书敲代码、解决问题、周测等方式学习。这种“做中学”的方式要求我们必须有足够的自律意识,要学会自主学习。老师更多是起到引导和点拨的作用,回答我们出现的问题,给我们指明方向,推荐好书和好工具,让我们少走弯路。我做到的是学会尽量自主完成作业。比如每周的课本内容考试,从第一次考试时,我逐渐摸索出了做试题的方法。注意题目中的英文专业词,往往能从课本后面的附录中找到,然后再通过索引找到课本对相关内容的解释。如果课本翻译与试题搭配程度小,则可以参考蓝墨云班课中的英文教材。每次试题我都尽量自己完成,这保证我对课本知识有足够的印象。
但我现在也出现了许多问题:
1.在做题前没有通读课本,而仅依靠题目驱动去找课本,导致知识体系不完整,有疏漏知识点。
2.不求甚解。常常是找到试题的答案就作罢,而没有理解其真实意义,导致知识没有学到,是一种应付。对于Python的学习也是如此,为了快速完成《笨方法学Python3》这本书,对于里面不理解的代码没有去查询搞懂,导致最终变成了练打字
3.过于依赖翻译软件将试题翻译为中文,使英文试题对英语术语掌握的要求意义大减。

认真对待

对于我决定要做的事,我一般能全心全意地去做。比如这次word排版的作业,我用了三天时间排完4页内容。在此之前没有怎么学习word的使用方法,排版过程中也多次求助于同学和网络。我能做到的就是使版式尽量和课本一致。比如课本原来资源的图片上有许多错印字,我就使用修图软件将图片修好再插入。还有课本侧边的索引,我尝试了文本框、表格、图片三种插入形式。有一处文字去掉一个句号就格式正确,加上句号就换行了,我尝试插入图片形式的句号,因为文字在文本框内而失败后,我把句号的字体大小改小后成功解决了这个问题。虽然我排版知识匮乏,但我尽我所知的去一点点修改。
这里也暴露了我的一些问题:
1.拈轻怕重。这是我一向的毛病。对于排版这种不需要太多思考的作业投入大量时间,其实反映了我对于脑力型作业的逃避。这也体现在我常不愿意主动学习高数、物理等较难科目,而多做简单的。
2.知识欠缺。排版过程中,我深刻意识到自己办公软件使用能力之差,没有经过系统的自主学习,使我在许多地方使用了低效的方法和工具。

今后方向

我的所有问题,其实都可归结在一个“”字上。这是我的性格缺陷之一。我需要从两方面提高自己。

求知钻研,不怕困难

求知欲是人人都有的,这也是学习乐趣的主要来源。然而我常放任自己,不深入思考问题,求轻松,不愿下功夫。这方面我要向许多同学学习,如杨越麒、李长兴、何家豪、曾玉涛等。

坚持学习,形成习惯

这一点是周昱涵同学启发了我。他坚持早睡早起,善用利用碎片时间进行学习,不问其他,只是学自己该学的东西。积少成多,每日的坚持学习逐渐给他带来了显而易见的能力提升。我需要向他学习自律意识,把学习时刻放在心上,让学习成为自己的事,而不是老师布置的任务。

小黄衫创意照

posted @ 2018-12-11 16:14  平静的雨田  阅读(413)  评论(4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