测试与发布(Beta版本)

评分基准:##

  • 按时交 - 有分(测试报告-10分,发布说明-10分,展示博客-10分),检查的项目包括后文的两个方面
    • 测试报告(基本完成5分,根据完成质量加分,原则上不超过满分10分)
    • 发布说明(基本完成5分,根据完成质量加分,原则上不超过满分10分)
    • 展示博客(单独一篇博客,基本完成5分,根据完成质量加分,原则上不超过满分10分)
  • 晚交 - 0分
  • 迟交一周以上 - 倒扣本次作业分数
  • 抄袭 - 倒扣本次作业分数

Beta版本测试报告##

请根据团队项目中软件的需求文档、功能说明、系统设计和Beta阶段的计划安排,写出软件的测试过程和测试结果,并回答下述问题。

  1. 在测试过程中总共发现了多少bug?每个类别的bug分别为多少个?
    bug的分类:

    a. 修复的bug;

    b. 不能重现的bug

    c. 这个产品就是这样设计的,不是bug;

    d. 没有能力修复,将来也不打算修复;

    e. 这个bug的确应该修复,但是没有时间在这个版本修复,延迟到下一个版本修复。

  2. 场景测试(scenario testing),包括以下内容:

    a. 你预期不同的用户会怎样使用你的软件?

    b. 他们有什么需求和目标?

    c. 你的软件提供的功能怎么组合起来满足他们的需要?

  3. 根据不同项目的特点,进行必要的性能测试、压力测试等,并给出测试的过程和结果

  4. 你们在什么样的平台、硬件配置、浏览器类型等条件上对你们的软件进行测试?——测试矩阵(test matrix)

  5. 你认为你们团队的软件在什么条件下,就可以认定其已经足够好,可以发布Beta版本?——出口条件(exit criteria)

参考:

Beta版本发布说明##

软件发布的同时,在团队博客上写一个发布说明

  • 列出这一版本相对于Alpha版本的新功能
  • 列出这一版本对Alpha版本修复的缺陷
  • 对运行环境的要求
  • 安装方法
  • 描述系统已知的问题和限制
  • 说明软件的发布方式以及发布地址

对于功能的描述除了文字以外,可以通过图片、视频等进行辅助说明。

参考Beta版本发布说明的实例:http://www.cnblogs.com/buaase/p/5094106.html

展示博客##

  1. 团队成员的简介和个人博客地址,团队的源码仓库地址。

  2. 我们要做软件工程,那就要有一点工程的样子:

    a. 团队项目的目标,预期的典型用户,预期的功能描述,预期的用户数量在哪里?

    b. beta 发布之后一定会比alpha 阶段更能满足用户的需求, 请录一段视频, 展现目标用户使用 beta 产品的情况。

    c. 团队的成员如何分工协作的?有什么经验教训?

    d. 团队是如何进行项目管理的?

    e. 团队如何平衡 时间/质量/资源 争取如期完成任务的?

    f. beta 阶段每个团队在软件工程方面有哪些具体改进? (例如 代码测试覆盖率从 x 提高到 y),也要列出来。

  3. 团队项目的实际进展(拷贝那些 scrum 过程中的燃尽图即可),发布的功能(拷贝发布文档)。说明在项目管理中,scrum的燃尽图是如何真实反映项目的状态的?或者燃尽图美化了状态?

    • 把beta阶段每天的会议图片, 燃尽图分别做出一个 GIF 动画, 放在最后的报告中,显示工作的进展。
  4. 到了beta, 代码的情况也请列出来, 到底有多少行, 多少文件, 文档在哪里,如果一个新团队要接手这个项目,他们应该怎么做? 这有说明么?

  5. 团队可以用视频显示, 如何在一个全新的电脑上,下载所有代码,构建,发布,并运行你们的程序。

参考实例###

posted @ 2017-11-21 08:19  zhmin  阅读(1433)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