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文带你了解git

git简介

什么是git?
git是当今世界上最先进的分布式的版本控制系统。
版本控制系统分集中式的和分布式的,集中式的主要代表有CVS、SVN,而Git是分布式版本控制系统的佼佼者。

那什么是集中式、什么是分布式的?
上图,一图胜千言

图片来自git官网

集中式版本控制系统如图所示:
集中式
特点:

  • 版本库都集中存放在中央服务器中;
  • 开发人员开发时需要先从服务器update到最新版本;
  • 开发完成后需要commit到中央服务器;
  • 最大的问题就是,如果没网了,你将无法提交版本,相当于没有了版本控制功能。最为严重的是,如果中央服务器跪了,将面临彻底丢失项目的版本库的风险。

分布式版本控制系统如下图: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特点:

  • 如图所示,客户端不再只是保存一份版本库的快照了,而是完全克隆了一份版本库
  • 这种设计下,即使没网了,本地客户机照样可以提交版本,不影响版本管理
  • 服务器挂了,可以从任意一台客户机拷贝还原,因为客户端也保存的是完整的库

git这么厉害,谁开发的呢?
Linus。Linus是谁?就是那个开发了Linux操作系统称霸全球的大神!

开始,Linux源码托管于一个商业的版本控制系统BitKeeper,BitKeeper所属公司BitMover出于人道主义精神,授权Linux社区免费使用该版本控制系统。然后,牛人聚集的Linux社区有人视图破解BitKeeper协议,被BitMover公司发现,于是一怒之下收回了该软件的免费使用权。

“是时候表演正真的技术了!”,Linus大神要出手了。
据说,Linus花了两周时间用C写了一个版本控制系统,也就是Git。一个月之内,Linux源码已经由Git管理了。此后,Git迅速成为了最流行的分布式版本控制系统。关键还是开源免费的。

此处当歌之。“无敌是多么,多么寂寞”。
没错,他就是那个独自站在顶峰的男人!!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好了,下面说下git怎么安装

git安装

很长一段时间,git只能在Linux环境下跑。不过现在,Linux、Windows、MacOs等操作系统平台下都可以安装git。
下载
可以到git官网:https://git-scm.com/ 下载合适的版本。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在Linux上安装git
可以通过linux发行版自带的软件包管理工具安装,非常简单。
例如基于Debian的发行版Ubuntu,可使用如下命令:

sudo apt install git-all

Windows下安装git
直接下载Git for Windows安装包,图形化界面下一步安装即可。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安装成功后
桌面上鼠标右键会有 Git Bash Here菜单,单击出现如下界面说明安装成功。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哪里可以学习git

1、首选git官网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官网有git参考手册。另外Pro Git的电子书也可以直接线上阅读。
全英不要怕,使用Chrome翻译大法啊,一键翻译。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2、廖雪峰方网站git教程
https://www.liaoxuefeng.com/wiki/896043488029600

3、Runoob com菜鸟教程官网
https://www.runoob.com/
这个网站有好多入门教程,可以直接搜索相关教程即可。

总结

本篇主要介绍了什么是git、git相比于svn等集中式版本控制系统的优势,git在各操作系统平台下的简易安装。最后总结了下学习git的几种途径。
扫码关注微信公众号:二营长的笔记。回复“二营长”,可领取Java相关技术资料。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posted @ 2019-07-21 14:33  Java成魔之路  阅读(713)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