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appyhippy

这个世界的问题在于聪明人充满疑惑,而傻子们坚信不疑。--罗素

    在C/C++中,struct类型中的成员的一旦声明,则实例中成员在内存中的布局(Layout)顺序就定下来了,即与成员声明的顺序相同,并且在默认情况下总是按照结构中占用空间最大的成员进行对齐(Align);当然我们也可以通过设置或编码来设置内存对齐的方式,有关C/C++中(设置)内存对齐的讨论,可以参考我以前写的一篇面试手记《总结面试时没有回答上的设置内存对齐方式问题》

    然而在.net托管环境中,CLR提供了更自由的方式来控制struct中Layout:我们可以在定义struct时,在struct上运用StructLayoutAttribute特性来控制成员的内存布局。默认情况下,struct实例中的字段在栈上的布局(Layout)顺序与声明中的顺序相同,即在struct上运用[StructLayoutAttribute(LayoutKind.Sequential)]特性,这样做的原因是结构常用于和非托管代码交互的情形。如果我们正在创建一个与非托管代码没有任何互操作的struct类型,我们很可能希望改变C#编译器的这种默认规则,因此LayoutKind除了Sequential成员之外,还有两个成员Auto和Explicit,给StructLayoutAttribute传入LayoutKind.Auto可以让CLR按照自己选择的最优方式来排列实例中的字段;传入LayoutKind.Explicit可以使字段按照我们的在字段上设定的FieldOffset来更灵活的设置字段排序方式,但这种方式也挺危险的,如果设置错误后果将会比较严重。下面就看几个示例,算下四个struct各占多少Byte?

1.[StructLayout(LayoutKind.Sequential)]

struct StructDeft//C#编译器会自动在上面运用[StructLayout(LayoutKind.Sequential)]
{
    
bool i;  //1Byte
    double c;//8byte
    bool b;  //1byte
}
    

    sizeof(StructDeft)得到的结果是24byte!啊哈,本身只有10byte的数据却占有了24byte的内存,这是因为默认(LayoutKind.Sequential)情况下,CLR对struct的Layout的处理方法与C/C++中默认的处理方式相同,即按照结构中占用空间最大的成员进行对齐(Align)。10byte的数据却占有了24byte,严重地浪费了内存,所以如果我们正在创建一个与非托管代码没有任何互操作的struct类型,最好还是不要使用默认的StructLayoutAttribute(LayoutKind.Sequential)特性。

 


2.[StructLayout(LayoutKind.Explicit)]

[StructLayout(LayoutKind.Explicit)]
struct BadStruct
{
    [FieldOffset(
0)]
    
public bool i;  //1Byte
    [FieldOffset(0)]
    
public double c;//8byte
    [FieldOffset(0)]
    
public bool b;  //1byte
}

    sizeof(BadStruct)得到的结果是9byte,显然得出的基数9显示CLR并没对结构体进行任何内存对齐(Align);本身要占有10byte的数据却只占了9byte,显然有些数据被丢失了,这也正是我给struct取BadStruct作为名字的原因。如果在struct上运用了[StructLayout(LayoutKind.Explicit)],计算FieldOffset一定要小心,例如我们使用上面BadStruct来进行下面的测试:

StructExpt e = new StructExpt();
e.c 
= 0;
e.i 
= true;
Console.WriteLine(e.c);

    输出的结果不再是0了,而是4.94065645841247E-324,这是因为e.c和e.i共享同一个byte,执行“e.i = true;时”也改变了e.c,CPU在按照浮点数的格式解析e.c时就得到了这个结果。(有关浮点数讨论可以参考我以前写的《精确判断一个浮点数是否等于0》)。所以在运用LayoutKind.Explicit时千万别吧FieldOffset算错了:)

 

3.[StructLayout(LayoutKind.Auto)]

    sizeof(StructAuto)得到的结果是12byte。下面来测试下这StructAuto的三个字段是如何摆放的:

unsafe
{
      StructAuto s 
= new StructAuto();
      Console.WriteLine(
string.Format("i:{0}", (int)&(s.i)));
      Console.WriteLine(
string.Format("c:{0}", (int)&(s.c)));
      Console.WriteLine(
string.Format("b:{0}", (int)&(s.b)));
}

// 测试结果:
i:1242180
c:
1242172
b:
1242181

    即CLR会对结构体中的字段顺序进行调整,将i调到c之后,使得StructAuto的实例s占有尽可能少的内存,并进行4byte的内存对齐(Align),字段顺序调整结果如下图所示:

 


4.空struct实例的Size

struct EmptyStruct{}

    无论运用上面LayoutKind的Explicit、Auto还是Sequential,得到的sizeof(EmptyStct)都是1byte。

 


结论:

默认(LayoutKind.Sequential)情况下,CLR对struct的Layout的处理方法与C/C++中默认的处理方式相同,即按照结构中占用空间最大的成员进行对齐(Align)

使用LayoutKind.Explicit的情况下,CLR不对结构体进行任何内存对齐(Align),而且我们要小心就是FieldOffset;

使用LayoutKind.Auto的情况下,CLR会对结构体中的字段顺序进行调整,使实例占有尽可能少的内存,并进行4byte的内存对齐(Align)。 

posted on 2007-04-12 16:58  Silent Void  阅读(6002)  评论(9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