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六周---事后诸葛亮

事后诸葛亮总结报告

1. 我们的软件要解决什么问题?

 我们的软件主要是为了喜欢RPG游戏,为了兴趣而开发,来怀旧怀旧童年的游戏。软件大致是实现了一个小女孩在自己心爱的农场上面植树造林。软件操作简单,可使用于广大人群。

2. 是否有充足的时间来做计划?

否。我们想当然地以为只要实现一些基本功能就能很快地开发出这个游戏,但是实际上的开发与游戏的构思比想象中的要复杂与困难。

3. 团队在计划阶段是如何解决成员对于计划的不同意见的?

如果对于计划队员间有不同的意见,我们会请他们各自讲出自己意见的理由,然后考虑是否能有两全齐美的计划安排。如果没有,将由队员进行举手表决,最后由少数服从多数来进行安排。队员间有不同意见是难免的,我们会理性的进行兼顾各方的民主安排。我们会一起开会讨论,各抒己见,对于一些复杂的功能,实现不了的就放弃了,意见遵循少数服从多数的原则,综合考虑各种因素,我们手上所有的资源以及我们的实际能力,和能达到的水平都会一起讨论分析,成员们也都是非常乐意听取意见的人,在这方面问题不大。

4. 我们有足够的时间与资源来完成各项任务么?

首先,不够。从项目的无到有的代码,整体框架的构造并不容易,我们也参考了一些其他rpg游戏的设计思想和设计方法,最终做出了一个初始的版本,在这里花费了不少时间。还有缺少就是时间资源吧,因为大三课程较多,尤其是实验课最多,除了课余的讨论时间,也就仅仅一两天时间去做项目。要说足够的话,我们最好的资源就是有一位在编程方面比较擅长的组长、还有擅长界面设计的队友、拥有PS技能的人员、擅长博客编写的人员;虽然时间资源不够,但是我们有丰富的精神资源,熬夜写代码,写博客,队友之间互相鼓励、支持。

5.我们学到了什么? 如果历史重来一遍, 我们会做什么改进?

在这个阶段我们学到很多东西,在团队方面学会合作互相帮助,在项目上面,学会如何测试,如何美工,如何编程。如果历史重来一遍,分配时,应该更加明确些,具体到某一点的哪些内容,否则会出现队员做了相同的事,而产生了无用功浪费了人力物力。同时沟通真的很重要,队员间要多多加强沟通,防止因为误解队员的意里而产生误会。  团队成员之间的分工要针对个人所擅长的领域,避免事倍功半。个别成员参与度不高,这也是一个问题。如果历史重来,首先分工尽量明确,让每个人都有任务可以做并且是愿意做的,能做好而不是草草应付,或者说因为不擅长而做得很费劲。

 

(Picture)

 

 

 

名字

角色

团队贡献分

可验证的贡献

江家懿

UI设计

84

UI设计,素材寻找

陈俊豪

开发

86

逻辑编写,改进需求

朱健栋

产品测试

85

产品测试,博客编写

何坤

产品测试

83

产品测试,博客编写

刘跃群

后台开发

84

逻辑编写,改进需求

袁智杰

产品经理

87

提出需求,逻辑编写

posted @ 2018-11-13 22:53  朱健栋  阅读(129)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