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菲特选股标准曝光:只会看上75只A股

上市公司的年报和一季报将结束披露,95%的公司公布了业绩,整体回落已成定局。其中,中国远洋、中海集运等7家公司入驻“亏损大户榜”,央企中国远洋以104.49亿元的亏损额成为A股2011年当仁不让的“亏损之王”,每天亏损约3000万元,每股收益仅为-1.02元。

  统计数据显示,2011年巨额亏损公司集中在航运、钢铁、有色、电力、化纤等行业,几乎都是一些大公司,在行业中有地位有影响……最后,还是栽了!

  近2400多只A股中,到底有多少公司值得我们投资?如果叫巴菲特来炒A股,他会告诉你,只有75只股票值得考虑。

  航运和钢铁行业很悲惨

  亏损额度前10大上市公司,折射出航运和钢铁行业很悲惨。

  除了“状元”中国远洋之外,航运业公司中海集运以27.43亿元的亏损额摘得“榜眼”;钢铁业录得3席,鞍钢股份以21.43亿元的亏损额摘得亏损榜“探花”,也成为钢铁行业的“亏损王”。

  中国远洋在年报中称,2011年,受航运市场供需严重失衡、运价快速下跌、燃油等成本支出持续上升等因素影响,占公司业务比重最大的集装箱航运及相关业务、干散货航运及相关业务效益大幅下滑,致使净利润由2010年的盈利67.67亿元,转为2011年的亏损104.49亿元。

  巴菲特只会看上75只股

  好公司一定是高毛利率,巴菲特投资的可口可乐毛利率一直保持60%以上,穆迪及伯灵顿北方圣太菲铁路运输公司也是如此。美国包括通用汽车、美国钢铁在内的公司毛利率多在20%以下徘徊,属于赚钱辛苦的公司,不属于他钟意的类型。

  巴菲特的选股标准可以用“高帅富”进行概括:毛利率持续高于40%的堪称是“高”,净利率高于5%以上叫“帅”,再加上净资产收益率高于15%的“富”,“高帅富”就这样诞生了。

  不过A股近2400家上市公司,按毛利率高于40%、净资产收益率高于15%、净利率高于5%过滤后,仅剩下75家公司。

  巴菲特炒也会“喝酒吃药”

  75家“高帅富”公司主要有白酒、医药、旅游、IT等几大类。

  按巴菲特的传统观念,一般不选择投资更新步伐太快、需要不断投资开发新产品的IT类公司。此外,黄山旅游、丽江旅游等旅游类企业虽也显现出良好的盈利能力,但景区类公司体现出一定的公益性质。

  “巴菲特强调连续10年以上保持高毛利率,就是要规避搭乘上行业高景气度的公司。巴菲特喜欢那种能够经得起时间考验的、依靠独特竞争力立足于市场的公司。”平安证券财富部经理分析说,从数据上来看,初步符合巴菲特毛利率指标的主要是白酒公司和部分制药企业,如贵州茅台、张裕A、泸州老窖、五粮液,双鹭药业、华兰生物等。

  如此看来,如巴菲特炒A股,也会像国内基金经理一样,喜欢“喝酒吃药”。

  私募称:消费行业毛利率高

  “从已披露年报看,新兴行业高增长没有整体体现出来,在传统行业大面积亏损下,消费行业可以说一枝独秀。”重庆君凯投资董事长张军分析说,虽较2010年有所下滑,从毛利率来看,消费行业的毛利率整体高。传统消费旺季将至,啤酒、饮料行业更看好。

  统计数据也显示,餐饮旅游、房地产、食品饮料、信息服务、医药生物等行业的毛利率领跑。餐饮旅游有21家公司公布2011年报,平均毛利率水平为43.21%,餐饮的全聚德和湘鄂情,虽毛利率分别为69.19%、55.96%,去掉房租和人工,净利只剩下7.6%、7.97%。

  食品饮料已公布年报43家公司,整体毛利率升1.26%,达40.07%。信息服务业整体毛利率达31.35%。医药生物行业整体毛利率达31.01%。

posted @ 2012-04-30 19:45  快乐就好  阅读(363)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