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ux板子与ubuntu交互,NFS配置

 

第0步:保证你的ubuntu能上网,可以选择NAT方式让ubuntu上网。

 

第一步:安装NFS服务

sudo apt-get install nfs-kernel-server portmap

 

第二步:增加NFS配置文件

 sudo vim /etc/exports

 

第三步:重启NFS服务

sudo /etc/init.d/nfs-kernel-server restart

   注意,每次NFS的配置信息后,都需要重启NFS服务。

 

 快速验证,ubuntu内本地挂载测试:

   ubuntu内执行ifconfig,查看本地ip

   

     首先可以用以下命令查看根文件夹的路径信息:

 showmount -e

     执行以下命令挂载新的文件夹:

 

sudo mount -t nfs 192.168.1.130:/home/iot/NFS-Shared  /home/iot/NULL

 

/home/iot/NFS-Shared文件夹第二步内配置的NFS根目录。
/home/iot/NULL是我新建的一个测试文件夹,用来挂载到根目录内。
 

   执行以下命令可以看到是否挂载成功

 

ls /home/iot/NULL

 

最终我在NULL文件夹内看到了NFS-Shared文件夹内的文件,实验成功。

第四步:Linux板子挂载到ubuntu内的NFS根目录

   1. 保证你的Linux板子所用内核开启了NFS客户端支持,下图是我的内核配置。

     

 

      2.

      保证你的板子、windows、ubuntu三者能 ping 通。如果ubuntu不能联网了也不要紧,但是上述三者要保证能ping通。

 可以选择桥接方式,参考:
https://www.cnblogs.com/happybirthdaytoyou/p/14192810.html
我当前的实验环境和上述博客内的实验环境一模一样,也是:Linux板子--网线--PC机

 执行:
mount -t nfs -o nolock 192.168.1.21:/home/iot/NFS-Shared /MIPSNFS
或者
mount -t nfs -o intr,nolock,rsize=1024,wsize=1024 192.168.1.21:/home/iot/NFS-Shared /MIPSNFS


编写本文,参考过的博文:
https://www.cnblogs.com/multimicro/p/9269863.html
 感谢


.
posted @ 2020-12-30 12:12  一匹夫  阅读(236)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